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推进土地制度改革遏制高房价
money.fjnet.cn 2013-11-12 15:25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虽然土地改革至关重要,但也可能最难推进。特别是其实质是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博弈,在触及任何一方利益时,都会受到阻力。

可让地方政府放弃这块“肥肉”谈何容易?今年前10个月北京政府出售了1490万平米土地,超过了2012年全年。截至目前,北京年内的土地收入近1400亿,业内预计今年的土地收入有望超过2010年的历史最高点1638.5亿元。而根据财政部王湛生数据,2013年前9个月全国土地出让收入高达2.6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近50%。

再看北京房价,9月新屋售价同比上涨16%,远高于全国平均涨幅9%。而上海为17%,广州和深圳则达到20%左右。在一线大城市,由于土地价格不断上涨,水涨船高之下房价也跟着疯涨。

我国目前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419万公顷,仅为国土面积的0.4%,由于近年来消耗过快,目前供应已日趋紧张。根据国土部预测,“十二五”期间全国建设用地需求就高达311万公顷,与此同时,截止2011年末,全国仅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44万公顷,意味着到不了2015年,中国城市建设用地指标即将告罄。

目前农村建设用总面积为1660万公顷,人均建设用地面积247平米/人,均为城市的4倍。从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角度来看,庞大的农村建设用地可以作为城市建设用地的重要补充。

但由于农村土地无法自由进入城市建设用地市场,“摊饼式”征地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城市建设用地需求,大量农村闲置土地无法及时利用,人为推高了地价以及房价,农民购房变得更加困难,进一步提高了农民“进城”的门槛。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也指出,土地制度改革是眼下中国最迫切的改革议题之一,并称很期待土地制度改革能有实质突破,建议开放土地市场,把土地转让从政府行为转变为市场行为,政府不再作为土地市场的唯一出让方,而应成为监督土地市场公平公开透明运作的仲裁者和监督者。

而在“383”方案中也指出“对被政府征收土地,改原用途补偿为公平补偿,”这样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将受冲击,从而地方政府的债务偿付能力更趋恶化,这就要求财政体制做出相应的变化,譬如将地方政府的一部分事权收归中央政府,同时为地方政府寻找其他财源比如房产税等。

土地制度改革涉及各方重大利益,难以一蹴而就。但无论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还是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由此也可以期待土地制度改革成为正在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头戏。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