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物联网应用项目超3000个 将形成千亿产业规模
money.fjnet.cn 2013-11-12 14: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目前,全省物联网应用项目已超3000个,终端数在50万个以上。、

产业升级迎来新契机

业内人士表示,物联网的实质就是将IT技术充分利用在各行各业,将信息化进行到底。其大规模应用,有效促进了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并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0年,我省就出台《福建省加快物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年)》,提出“以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发展”思路,建设2个物联网重点示范区和9类物联网行业应用示范工程。

我省统筹政策、资金、市场等各方面资源,向物联网产业倾斜。2011年,省级财政拨付近4000万元扶持物联网行业。我省成立了国内首支物联网产业创投基金,首期规模2.5亿元;在全国率先启动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在厦大、福大等高校成立物联网专门实验室,成立海西物联网研究院和福建省物联网科学研究院。

物联网涉及无线通信、芯片设计制造、传感器与传感网络、3G通信网、互联网、云计算、信息安全与信息挖掘等多种关键技术,其独特的服务功能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冠捷、华映、飞毛腿等大型制造企业通过应用物联网精益制造技术,建立起“追踪找回”机制,实现了透明化的指挥生产管理。在商贸流通领域,利郎、九牧王等企业在物流、销售等环节,试点应用物联网和移动云平台技术,实现智能仓储系统管理、门店实时监控及商品追踪溯源管理。

全省有一定规模的物联网企业已超过150家,一批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骨干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新大陆研发出国际领先的二维码自主核心技术,生产出全球首颗二维码芯片系列产品,在税票领域实现首个大规模应用解决方案;慧翰微电子车联网产品无线蓝牙传输模块,在国内汽车后装市场占有率第一;信达物联电子标签通过国际权威检测,入选沃尔玛贴标计划……

省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物联网产业年销售收入在2010年就突破100亿元,去年超过400亿元。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