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全国首发促进信息消费条例
money.fjnet.cn 2013-11-14 09: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政府新闻办13日消息,《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十二条措施的通知》下发,福建省将力争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380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信息消费达百亿元企业达10家;福建将在福州、厦门建成海峡两岸通信业务出入口,进一步深化两岸信息产业与信息消费合作。

福建省出台的12条措施是首个促进信息消费省级政府文件。自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以来,相关部委已经出台了多份配套文件。其他省市如北京、山西等地也将出台地方性政策文件。

福建省信息化局局长卢增荣介绍,福建此次出台的信息消费政策举措,将从突出信息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信息消费供给和需求培养、突出信息消费产业支撑能力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措施以推进信息消费发展。

此次出台的12条措施主要有:加快宽带提升提速,加大宽带等信息基础设施投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有关收费按现行标准减半收取,对人流密集、窗口功能突出的重要公共场所实现无线局域网覆盖,积极发展电子商务,重点培育福州、厦门、泉州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对具有优势特色的产业领域建设垂直细分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和特色平台给予补助或奖励。

通知要求,2015年福建将初步建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将达65%,3G以上用户普及率达45%,4G网络基本覆盖城乡。到2020年,固定宽带普及率达80%。

福建省信息化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000万对数字家庭体验中心(屋)和应用示范重点工程给予补助和鼓励,力争3年内全省建设不少于100个具有特色的体验中心(屋)和30万户以上应用示范工程。对于要福建具有优势特色的产业领域建设垂直细分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和特色平台,福建电子商务专项基金每年将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给予补助和奖励。对部分地区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从事网络服务的,积极推动试行“先照后证”,放宽准入;对本省信息消费产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减按现行标准的70%收取。

卢增荣表示,福建发展信息消费不仅具有产业发展、通信基础设施、消费基础等优势,还具有闽台合作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在福建的台资信息服务企业目前已超过100家,而台湾信息技术及服务水平均属全球一流。

业内分析认为,福建此次力推信息消费将催生出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将拉动光纤制造、网络设备、智能终端和计算机等相关制造产业发展。信息消费类股票,尤其是福建当地上市公司如美亚柏科、富春通信等,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