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41公司斥资逾百亿投向理财 "土豪"行为折射投资渠道少
money.fjnet.cn 2013-11-14 11:23   来源:大众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上市公司利用自有资金、闲置资金,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购买理财产品,已不是新鲜话题。然而几十家盈利能力并不差的大中企业,短期内抱团斥巨资,抢购年化收益率4%左右的理财产品,部分公司更是在1-2周内多次出手,这又是“闹哪样”?

百亿资金抱团理财

《大众证券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四季度以来,仅上海市场就有74份与购买理财产品相关的公告放出,逐一查阅后发现,共有41家公司斥资超200亿元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从其“出手”情况看,几乎单笔均不低于2000万,理财产品“清一色”为保本浮动收益型,年化收益率在3.8%-5%居多,平均在4%左右。

观察发现,有7家公司拟投入资金超过10亿元,其中华夏幸福(600340)50亿元居首,其公告称单笔投入将不超过10亿元,期限不超过6个月;南山铝业(600219)40亿元次之,海油工程(600583),紫金矿业分别投入24亿元、15亿元,中国化学(601117),方大碳素、申达股份(600626)均为10亿元,而方大碳素已经“花掉”9亿元,申达股份也购买了2.55亿元的产品。此外,有27家公司拟投入、已投入理财产品的资金超过亿元。

除了出手“阔绰”之外,部分公司对理财产品的追逐似乎非常迫切。东百集团(600693)在10月份以来,先后3次购买了17个理财产品,累计额达8.45亿元;明泰铝业(601677)三星电气(601567)均已“出手”4次,分别“花费”2亿元、2.4亿元;正泰电器(601877)投入4.4亿元自有资金后,又“加码”了2亿元闲置募集资金;金种子酒(600199)怡球资源(601388)在先期投入6亿元、4亿元的基础上,再各追加2亿元。

整体盈利情况尚可

据Wind统计显示,上述41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约164亿元,其中39家实现净利,24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另一方面,这一群体前三季平均毛利率水平约为27%,其中7家公司超过40%,8家公司在30%以上;其前三季摊薄ROE平均为7.6%,其中华夏幸福、正泰电器ROE分别有35.97%、21.33%。

总体看来,上述公司的经营情况尚可,会“花钱”的同时也有一定的“赚钱”能力。不过有26家公司花在理财产品上的钱,已经远远超过其前三季度净利润,京运通(601908,股吧)、晋西车轴(600495,股吧)等6家公司,投入理财的资金也都在前三季净利润的5倍以上。从这样的数值对比来看,其投入称之为“土豪”实不为过。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公司的公告中,对于购买理财产品原因的解释,悉数提及“为更加充分有效的利用闲置资金”。不过与其整体盈利能力相比,4%的年化收益率为何会让“土豪”认为是“充分有效”利用了闲置资金?这似乎另有隐情。

项目少投资渠道不多

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杰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只要在合法合规范围内,公司如何利用自己完全在于自己。不过这些常规化投资越来越多,能反映其主业或擅长的投资领域无法攫取更多、更稳定的收益。此外,还有不少闲置资金仍躺在银行吃着不菲的利息。”

记者进一步统计,在上述公司中,有18家公司前三季的财务费用为负值,从正常的财务计算上来看,这多是由于巨额的利息收入冲抵所致,可见除了巨资购买理财产品之外,上述公司的存款可能更加可观。王杰进一步分析,这种局面可能是因为公司有钱但拿不到项目,或项目投资时机还不成熟所致。如果去做其他投资,又可能迎来“亏损买卖”,保本理财虽不及权益类投资,但少赚总比不赚好,这和目前的经济环境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