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金改路线图时间表分歧大:能否承担银行倒闭潮
money.fjnet.cn 2013-11-14 11:15   来源:中国企业家    我来说两句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为新一轮金融改革划定怎样的框架和路线图?”过去一个月,当记者把相同的问题抛给不同的业界大佬、大型银行高管,或中小银行一把手,其对于金改的期望,与沸腾的舆论相比,要冷静许多。

11月12日,5000字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全文,涵盖政治、经济、司法、社会管理等诸多领域,超越以往经济体制改革的单一范畴。在全面改革大框架下,金融改革议题着墨不多,“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一语带过,而“健全宏观调控体系”的政府职能改革也权且跟金融沾点边。

但这并不意味着金改被搁置,13日,多位智囊透露,《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金融改革做出全方位部署。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未来金改至少涵盖几大方向:一是以推进民营银行和存款保险(放心保)制度为主的金融机构体系完善和健全方案,包括政策性银行改革;二是以利率市场化为核心的价格改革;三是进一步开放金融体系,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四是进一步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

从2012年开始,中国金融改革一直沿着两条路行进:一条是事关全局的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及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纵向深化推进;一条则延续中国过去三十年改革惯用的“先试点、后推进”的渐进模式,冀望以深圳前海、浙江温州、上海(自贸区)局部突破打开新局面,上述三地在中国经济地理版图上的独特地位决定了其承担的改革重任又各有侧重。

温州民营银行试点背后的产权多元化改革逻辑,前海滩头旨在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及本币国际化的试水,再加上前不久担负“第二次入世”重任的上海自贸区改革框架,点面之间,未来十年中国金融改革的全局图已然展开,路线廓清,争议搁置。

大会召开前夕,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衔的“383”改革方案大体勾勒出了金改的几个支点—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及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简要概括,一则以产权多元化为支点的公司治理改革打造富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二则以利率、汇率市场化为基础的价格改革,健全完善的金融市场,而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市场导向、高效而富有弹性的金融体系”。

2013年,金改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带有官方立场的民间智囊发布的诸如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时间表让人浮想联翩,6月“钱荒”潮前,市场一度传闻央行已将利率市场化时间表的征求意见下发至大型银行。

上半年关于资本项下开放时间表的说法,也激起学界业界激烈争论。对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时间表提前至2015年的说法,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和余永定多次表达了不同意见。余永定更是在不同场合反复呼吁资本项目自由化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最后一防线,解决其他问题之后再彻底开放也不迟,两位重量级经济学家的苦口婆心,也反映了金改路线图选择上的巨大分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