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
money.fjnet.cn 2013-11-27 09:15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切断药品及耗材等生产流通领域与医院、医生之间的利益链条。”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昨日表示。

孙志刚认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健全全民医保体系的要求,必须推动全民医保从形成框架向制度建设转变;要研究制订老年护理服务产业发展规划,开展老年康复护理服务试点。

孙志刚称,总的来说,是要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他强调,要继续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到2015年政府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360元以上,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5%左右。改革支付方式,推进即时结算,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方便群众就医。

而在巩固基层医改成果方面,孙志刚指出,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为抓手,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逐步完善定型。要有序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推进非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逐步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孙志刚表示,还要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由试点探索向全面推进的转变,做好破除以药补医、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这三篇文章。

孙志刚指出,明确政府办医职责,全面落实政府在公立医院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公共卫生服务、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六个方面的投入政策。

“同时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将医院的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调整服务收费和增加财政补助两个渠道。改革规范药品、耗材的招标采购机制,切断药品及耗材等生产流通领域与医院、医生之间的利益链条。”孙志刚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