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电子钱包火爆 手机支付风险谁买单?
money.fjnet.cn 2013-12-02 10:2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立法:需订立电子商务的行业规范

与手机支付的爆炸性增长相比,行业规范却相对滞后,背后原因是电子商务领域立法的不足。

早前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说过,商务部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制定《电子商务法》。然而我国目前在这方面的立法可以说是粗糙而且数量少。现行一些电子商务的规则,强调管理却缺少对交易双方之间的关系调整,随着手机支付的诈骗案不断增多,法律的制定必须要考虑对用户的保障。

要填补电子商务领域的立法缺位,还有很多重点与难点需要逐点击破。刘颖说:“电子商务环境中的纠纷解决机制,是研究的一个难点。电子商务尤其是眼下界限模糊的手机支付涉及到法律的管辖权,这类网络纠纷的侵权发生地很难确定。不像传统交易,公司开在广州,管辖地就是广州,而且地点不同适用的法律不同。”

纵观国内,尚无专门针对手机支付的立法。因为手机支付与PC终端支付差别并不大,刘颖认为两者都属远程交易,没有专门针对手机支付的法律条款,也属正常。但针对电子商务领域,由于细分类目很多,在法律制定上,刘颖认为可以分三步走:“我们国家的电子商务法应该由三个部分组成。首先应有一部叫《电子商务法》的法律,用于规定一些基本的问题,包括市场准入、电子支付的合同与传统合同的差异化问题;第二种无需专门规定普遍问题,即无需用移动终端支付还是用支票来确定普遍法律关系。这种情况在传统的法律(比如《合同法》)里面增加一些条款就可以了。第三,可以订立一些单行的法例,比如在韩国,就有一个《电子资金基本法》,里面单列一些领域条款。这三部分一起构成电子商务的法律。”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