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对话股神:巴菲特与马里兰大学MBA学员座谈记录
money.fjnet.cn 2013-12-18 09:13   来源:福布斯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日前,沃伦·巴菲特在与来自八所大学的160名商学院MBA学员对话中,讲述自己的投资理念与建议。

下文即完整对话实录,由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Robert H. Smith School of Business)金融系教授戴维·卡斯(David Kass)和工商管理硕士(MBA)班学员拉胡尔·沙阿(Rahul Shah)记录整理,福布斯中文网翻译。

2013年11月15日,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与来自八所大学(包括马里兰大学)的160名商学院MBA学员会面交谈,每所大学派出20名学员参加。这些MBA学员按照以下顺序提出了16个问题:

(1)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以下简称BRK)是否因规模越来越大而下调了最低预期回报率?

巴菲特:BRK并没有最低预期回报率。日益增加的资金使得BRK愈加难以实现卓越回报。如果我管理的资金只有100万美元的话,那么我会获得比管理2,100亿美元(BRK的资产净值)更好的投资回报。规模是业绩的敌人。但我还是宁愿管理2,100亿美元,而不是100万美元。

(2)在过去,你曾说你的投资理念有85%来自于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15%来自于菲利普·菲舍(Philip Fisher)。这个比例改变了吗?

巴菲特:我在格雷厄姆的影响下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策略。我前往哥伦比亚大学就读商学院,拜在格雷厄姆门下。如果你采用格雷厄姆的投资方法,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不会亏钱。从本质上讲,他的投资方法是非常量化的,而你必须做得相当不错。在另一方面,随着你的公司规模越来越大,拥有的资金越来越多,运用这种方法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这时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卓越的公司就要好于以低廉的价格买入平庸的公司了。

采用“捡烟屁股”的办法,你可以在地上找到还能吸一口的烟屁股,把它捡起来,点上后就可以免费吸一口。你可以一直这样做,免费吸到许多口香烟。这是一种方法,以前我就是这么做的。我通过量化分析,寻找估值非常便宜的股票。在接触到菲舍和查理之后,我开始寻找更出色的公司。以前我寻找的是估值非常便宜而且较为出色的公司。现在,我们寻找的是优秀的公司,而不是只图便宜。铁路运输行业的前途远大,未来10年乃至100年都会表现良好。伯灵顿北方圣菲铁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现在税前盈利60亿美元,而几年前我们收购它之前才30亿美元。我们现在更加趋向于采用菲舍的投资理念,而减少对格雷厄姆投资理念的依赖,那是因为我们管理的资金规模更大了。如果资金规模较小的话,那么我们会考虑安全边际较高/估值较便宜的股票。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