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对话股神:巴菲特与马里兰大学MBA学员座谈记录
money.fjnet.cn 2013-12-18 09:13   来源:福布斯    我来说两句

在毕业之后,我逐页通读了穆迪指南,翻到第1433页,我明白好的公司都在后面。西部保险公司在1951年的每股收益为29.09美元,一年前为21.66美元,而其股价在过去12个月内一直处于3美元至13美元的区间内。当我看到该股的时候,其股价为16美元,市盈率不到1倍。几年前,也就是在2004年,有人告诉我,我应该看看韩国。我得到花旗集团出版的一本书,书中每页介绍一只股票。这本书介绍了所有在韩国公开上市的公司。翻阅之后,我发现了约20家公司(比如大韩面粉加工有限公司),上面列出了这些公司的账面价值、每股收益和证券种类。但在你看到股价之前,这些信息并不能告诉你这只股票是否值得买入。我在一个下午挑选出了大约20只这样的股票,买入这20只股票的部分股份,但我对这批股票没有足够的了解,因此也没有大量买入。如果你买入20只市盈率只有2倍的股票的话,那么你将会赚钱。这是本·格雷厄姆的投资理念,你可以通过这样做来盈利。如果你管理更多资金的话,那么你就必须采用菲舍/查理的投资风格,收购大公司。伯克希尔现在考虑投资的目标是规模大而且非常强的公司。比如我在1983年收购的内布拉斯加家具店(Nebraska Furniture Mart),现在很可能已经获得20倍之多的投资回报。查理曾经跟我说:“你永远不会与我意见不合,因为你很聪明,而我总是对的。”

(3)你每年写给股东的信,遵循的是什么思路?你如何决定自己会写些什么?

巴菲特:我已经写好了2013年致股东信,但我会在2月28日发出。我早就知道自己会在信中说些什么,只需要填写一些数字,然后发出去即可。

我设法把公司股东看成是合伙人。而我也设法从身份互换的角度来把握信中要告诉他们的信息。假如我是股东而他们负责运营公司的话,我会希望他们告诉我什么?还有我会想知道什么?而这就是我会告诉股东的信息。我生平的第一封致股东信,是写给没有多少财务知识的两位姐姐。“亲爱的姐姐”——我站在她们的立场上向她们解释她们想要知道的信息。我还喜欢写一段用于一般性投资理念普及的章节,这部分与伯克希尔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今年这部分内容有2,600个字(此信总共有11,500个字),是关于投资的一些想法。我向所有考虑投资的人讲述这部分内容,告诉他们应如何投资。我每年都选一个主题,然后只在信中就这个主题写一个章节。可能有些人感兴趣,有些人不感兴趣。但如果他们打算把自己的大部分资金投资给我的话,那么我会像是和他们共处一室面谈那样,在信中和他们交谈(BRK的经济原则),这样人们就会知道关于我们的所有信息。

1956年,我花0.49美元买了一本账簿,用两页纸撰写了给我合伙人的文件,至于有没有人入伙,我并不担心。我用半页纸的篇幅解释了基本规则:这些是我能做到的,这些我不能做到的,这些是我打算如何去做的,这些是我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如果你觉得这些看起来不错的话,那么就入伙;如果你不想入伙,那就算了(但我们还是朋友)。这些基本规则现在写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向投资者提供的报告的后面。在我们的基本规则中,虽然我们的管理体制是企业制,但我们秉持的态度则是合伙制的。我们把你视为合伙人,你需要拥有共同的理念,就像婚姻一样。如果男女双方在重要观念方面存在分歧的时候,那么他俩结婚就不理智了。现在年度股东报告已经准备好了。BRK拥有与众不同的股东,他们中许多人将自己80%的净资产投给了BRK。我差不多把自己100%的资产净值投在了BRK上。但如果股市暴跌50%的话,那么我们我们可以改写这个数字(与会者发出笑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