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对话股神:巴菲特与马里兰大学MBA学员座谈记录
money.fjnet.cn 2013-12-18 09:13   来源:福布斯    我来说两句

巴菲特:我认为他们做得很好。我在40多年前提出“护城河”这个概念。因为在资本主义制度里,存在大大小小的经济城堡。有苹果(554.99, -2.51, -0.45%)、微软[微博](36.52, -0.36, -0.99%)这类庞然大物,也有些堡垒较小的公司。如果你在资本主义制度里拥有一座经济城堡的话,那么人们就会设法占领它,这时你就需要两件东西:1.在城堡周围建立护城河;2.在城堡里有能够设法加宽周围护城河的骑士。可口可乐(39.1, -0.17, -0.43%)是如何建立自己的护城河的呢?他们加深了人们在心目中认为可口可乐就是幸福所在的看法。护城河就是人们心里形成的观念。铁路运输行业的护城河就是进入门槛。盖可汽车保险公司(Geico)的护城河就是低价。我们每天都在设法加宽护城河。喜诗糖果公司(See’s Candies)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了一条护城河。在情人节,送喜诗糖果比送拉塞尔斯托福(Russell Stover)糖果更能博得女孩的欢心。喜诗糖果过去41年以来每年都在12月26日上调价格。BRK在1972年以2,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如今,该公司每年盈利8,000万美元。10年前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推出的维珍可乐(Virgin Cola)惨遭失败。士力架(Snicker)已经连续40年成为销售收入排名第一的糖果棒。

(12)你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对于年轻的职场专业人士你有什么建议吗?

巴菲特:你要做的最重要的决定,就是你打算和谁结婚。重要的是,你对重大事情的看法,必须确保你跟配偶在同一件重大事情上的看法一致。不要和你希望去改变其想法的人结婚。要和比你优秀的人结婚;始终与比自己优秀的人交往。

(13)你有没有定下年投资回报率要超出道指10个百分点的目标?

巴菲特:早几年,我确实想要跑赢道指(现在则是标普500指数)。我的目标是每年的投资回报率超过道指10个百分点。如果道指下跌了20%,而我们亏损了10%,那没问题。我们并没有设定预期从某家企业或者某只证券那里赚取多少回报的具体数字。我们尽我们所能做我们认为当时最合适的事情。这是不是我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可以做到的最为明智而且不会让我们的资源紧张的事情呢?希望答案是肯定的。一般来说,我们认为一家公司的价值等于其未来永续现金流的现值。

如果你真的回到投资这个话题上来的话,那么2600年前人类持有的态度是“一鸟在手胜于二鸟在林。”但你需要质疑这种说法:你有多大把握认为林里有两只鸟?这片林子有多远?利率是多少?(笑声)

在投资中,你现在投出钱来,是为了以后能够获得更多的钱。伯克希尔一直在让林中有更多的鸟。

如果你正在管理的资金规模只有100万美元,那么你应该在没有风险而且不使用融资杠杆的情况下让投资回报率超出标普500指数1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