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对话股神:巴菲特与马里兰大学MBA学员座谈记录
money.fjnet.cn 2013-12-18 09:13   来源:福布斯    我来说两句

(14)你曾经参与的最困难的谈判是什么?你的谈判策略是如何形成的?

巴菲特:我只是从我父亲那里真正学会了谈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谈判风格。我不想参与那种在某个时点必须结束的谈判,不想参与互掐脖子的谈判。这种情况下,要么我们双方都放弃,要么就是一方掐死另一方。我的风格与大多数人不同,只说我会做什么。如果你在一生当中都这样做的话,那么就坚持这种做法。我可以放弃任何谈判。我说我会出这个价,这通常就是我愿意支付的最高价格。我不想虚报低价,然后你还价,最终还是以这个价格成交。这样做就要花费时间和金钱。我只说我会付的价,而一旦建立了信誉,这种做法就很管用。你不应该参与自己无法放弃的谈判。与你爱的人讨价还价是一个可怕的错误,这个错误会造成伤害。在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就是无条件的爱。

(15)你最大的投资错误是什么?你是如何从中吸取教训的?

巴菲特:与其从自己身上吸取教训,不如从其他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看看各种企业倒闭的案例。我不信谁能永远避免犯错,人都有犯错的时候。我最大的错误就是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并且试图改善它本来的业务。我们把我们所有的钱都投放在一个糟糕的行业里,从而对所有这些资金造成了长达20年的拖累,即使在收购了国民保险公司(National Indemnity)之后也是如此。让BRK成为我们想要发展的公司基础,这曾是一个错误。不犯错误你就无法从事投资这一行。我们以价值4亿美元的BRK股票收购了德克斯特鞋业(Dexter Shoe)公司,原先价值4亿美元的那批BRK股票现在值50亿到60亿美元之间。而由于外国企业的竞争,德克斯特鞋业公司已经破产倒闭了。我们在电力公司Energy Future Holding的债券上亏了20亿美元,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也投了资,他们亏了80亿美元。

(16)当你在管理别人的资金并且出错的时候,你如何处理责任问题?

巴菲特:我告诉他们,我会出错,但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到这个、这个和这个。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可能会出错,但我仍然很可能会实现这个目标。我设法以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会亏损大量资金的方式进行操作。这样我可能不会赚到最多的钱,但我会将遭受永久性损失的风险降到最低。如果一项投资有千分之一的概率会让别人的钱承受永久性损失的话,那么我就不会出手。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