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第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举行 聚焦三中全会改革新政
money.fjnet.cn 2013-12-23 08:5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日获悉,第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论坛以“新经济 新变革 新时代”为主题,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新政,研判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前瞻未来中国改革图景,共同探讨如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释放改革红利,助力经济发展。

会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致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汇川、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朱苏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李出席活动并展开高峰对话。

张梅颖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她指出这是一次“问题倒逼改革的精准射击”,并对其中的创新之处表示高度认可。

她进一步解释说,该决定“新”在三点:一是市场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供新动力,市场价格提供资源配置的正确信号,公平的市场竞争促进优胜劣汰,转型升级。二是市场经济下有为政府将为有效市场提供新服务,确定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三是负面清单将为形成公平竞争环境实现新突破。四是考核指挥棒的转变,将为干部评价提供新标准。

厉以宁在题为《社会和谐红利是最大的制度红利》的主题演讲中指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红利是社会和谐红利,而社会不和谐则是产生中等收入陷阱,并深深陷入其中的重要原因。他同时认为,社会和谐红利,需要从市场调节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资源配置效率、员工持股制度这三个方面加以体现和推进。

此外,李扬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对金融、财政体制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刘伟从新机会、新挑战、新失衡、新动因和新出路五个方面,分析了改革面临的问题。三场精彩的主题演讲结束后,张玉卓、李宁、任汇川、朱苏力、蔡洪滨、金李六位嘉宾展开了高峰对话。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