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摇新股基金其实可以更多一点
money.fjnet.cn 2013-12-23 09:1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围绕着新股申购,基金行业的热情正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之时。但是上周业内传出点消息,称关于新股申购的产品,各方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因此公募基金涉及新股发行特色的产品,未来的审批放行可能要放慢了,对外宣传可能也会采取谨慎态度了。

国内市场对于创新产品的态度趋于谨慎,并不是首例。通常这类事情的发生是出于两点考虑。一、产品本身的运作存在系统或运作方面的明显风险,因此暂时叫停,完善方案后再次推进。二、部分产品的推出可能会对市场或相关行业的风险放大,或者对投资者利益保护不力。因此暂时放慢脚步,待市场环境改善后再度推出。

不过,好像“摇新股”产品并不属于两者。

摇新股基金的运作应该不存在风险。基金推出新股申购的特色产品尽管时日不多。但基金申购新股的历史非常漫长。自公募基金诞生起计算,至今也有15年了。基金新股的买入卖出操作,无论网上网下都高度成熟,不存在运营方面的风险问题。

从行业和市场角度看,摇新股基金的推出,其可能的规模(哪怕是最乐观估计)相对于上万亿的股票基金,或是相对于数十万亿的市场,或者是相对于目前已经超过6000亿的股市保证金而言,所占比例都不会太大。因此,摇新股基金的推出应该不会影响未来新股发行的顺利推进,也不太可能对新股申购整体的发行市盈率或什么产生啥影响。一句话,这类产品无法改变什么市场博弈格局,因而也就不可能放大市场风险。

相反,对于不能或不善于进行新股认购及网下发行的普通投资者而言,新股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通道和帮手。从大的角度说,所有个人投资者都有权利参与新股申购发行中的任何投资机会(只要其有恰当的专业能力和风险承受度)。摇新股基金募集普通投资者的资金,参与机构主导的网下新股市场,其对市场公平和效率是有些好影响的。

从风险分散看,基金较大的规模,能够以“组合的形势”帮助分散单笔资金门槛较高的网下新股的风险。专业团队的鉴别能力也有助于网下新股的风险鉴别。

从市场竞争角度看,理财产品进入新股市场的趋势无法改变,公募基金的缺席只会让更多资金通过私募、券商等其他理财渠道进入新股领域。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无非是交易成本和困难性提高了一些。与其如此,不如广而推广之。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