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社科院:明年股市可能再现“5·19”行情
money.fjnet.cn 2013-12-26 08:53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的2014年《金融蓝皮书》称,明年股票市场将面临与1999年类似的政策环境,股市再次出现诸如1999年“5·19”行情的可能性在增大。

蓝皮书指出,从股市运行的国际环境看,2014年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逐渐退出是大概率事件,由此将导致我国外汇占款的增长速度减缓,不利于股市活跃。

从国内货币政策环境看,随着CPI逐渐走高,货币政策将逐渐向中性偏紧的方向发展,2014年股市运行面临的货币环境将明显不如2013年。

蓝皮书认为,在投资、出口、消费都难以出现亮点的背景下,唯有通过政府投资来刺激内需,或通过改革来刺激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与此对应的部门和行业的上市公司或许有比较好的盈利表现。

蓝皮书称,与2014年股市直接相关的制度变革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该项改革对二级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取决于改革的方案设计。假如监管部门放开新股发行的行政审批权,让市场主体自由选择新股发行的价格和数量,则二级市场中“壳”的价值将消失,表现为垃圾股的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蓝筹股将获得相对收益。如果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没有突破原有的制度框架,则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面临诸多挑战的2014年,股市的重要性将得以凸显。经过几年的投资扩张和信用膨胀,我国地方政府和企业部门普遍出现了高负债率的现象,要化解此类难题,唯有搞活股票市场。从这个角度看,2014年的股票市场将面临与1999年类似的政策环境,股市再次出现诸如1999年‘5·19’行情的可能性在增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