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行相机暂停逆回购 资金面继续回暖
money.fjnet.cn 2013-12-27 09:26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面对近期财政存款的陆续投放,虽然央行周四逆回购操作暂停,但资金面仍较为“淡定”。在公开市场四周来首次实现净投放的背景下,昨日市场资金继续回暖,多数品种资金价格稳中有降。

昨日之前,市场对周四央行是否持续逆回购存有分歧。有观点认为,鉴于周二开展的7天逆回购不跨年底,因此,周四逆回购有望继续重启,巩固央行年末维稳资金面的意图。

但昨日央行则打破了这种惯性思维,公开市场操作日趋灵活精准。由于14天逆回购期限跨越元旦,显示周二7天逆回购仅为平滑短期资金波动,也表明央行认为目前资金面较为宽松,无需注入较长期限的资金,为未来的公开市场预留了一定操作空间。

事实上,逆回购的暂停,再度印证了央行紧平衡的意图未改。面对本周来资金面的骤然宽松,继周二重启7天逆回购后,周四常规的14天逆回购并未现身。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290亿,为四周来首次。

“主要是感觉这周财政存款投放下来,令资金面顿时宽松了许多。”对于近期资金面宽松的原因,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研究员刘东亮指出,在距离年底尚有一周之际,目前资金面仍较为宽松,预计元旦前再度紧张的概率也不大。

尽管昨日资金价格涨跌互现,但资金面继续回暖。数据显示,主力品种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已连续三日回落,昨日隔夜回购利率下跌了9个基点至3.94%。而7天回购利率则下跌了24个基点至5.33%。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中长期品种则继续上涨。鉴于央行14天逆回购“缺席”,14天回购利率昨日涨幅最大,昨日上行了19个基点至6.23%。

这也显示面对1月5日常规存款准备金补缴、1月IPO重启面临的资金压力,机构对中长期资金预期依旧谨慎。

对于未来流动性形势,刘东亮预计,1月流动性状况或整体偏紧,元旦过后,春节前的资金压力不容小觑,在目前来看,中长期资金价格很难大幅回落。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