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消除国企民企之争 发展混合所有制
money.fjnet.cn 2013-12-27 08:55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昨日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表示,要改变观念,消除“国退民进”、“国进民退”的争论,扫除思想上和体制上的障碍,积极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创造有利条件。明年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继续推进改制上市,有条件的实现整体上市。

这是张毅任国资委“掌门人”后首次公开亮相。他表示,鼓励民间投资主体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积极引入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整合、国际并购。

张毅同时提出,在有条件的企业和领域加快向非公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合资合作项目。明年要研究制定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条件和具体办法。切实依法规范运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对于明年的国企改革,张毅说,首先要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下功夫。目前国有资本一股独大的现象较为普遍,许多企业经营机制没有得到真正转换。要改变观念,消除“国退民进”、“国进民退”的争论,扫除思想上和体制上的障碍,积极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创造有利条件。要进一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引入更多非公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重大项目建设,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

其次,国有企业要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下功夫。要加快建立规范董事会,进一步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形成更加市场化的经营机制,提高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第三,要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上下功夫。要围绕国资委的职能定位,认真研究与之相适应的监管模式、内容、方式和手段,在管控资本投向、强化资本成本、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和效益上加大探索创新;要针对所监管企业所处不同行业和领域,以及承担的不同功能等特点,探索实施分类改革、分类监管,不断提高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对于一直备受关注的国企管理人员薪酬问题,张毅表示,要合理确定国企管理人员薪酬水平,探索业绩股票、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岗位分红等激励方式,完善与业绩考核挂钩的任期激励和中长期激励机制,健全财务审计、信息披露、延期支付、追索扣回等约束机制,同时严格规范国企管理人员的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