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个人征信报告查询的授权书不能轻易签署
money.fjnet.cn 2013-12-27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某大型国有银行客户王小姐(化名)收到短信,让她到该银行的网点去签订个人征信客户授权书。对此,记者联系了涉事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央行征信系统2005年8月开始试运行,此前没有进行相关管理授权,因此银行现在须统一通知在2005年12月份以前办理信用卡或者贷款的人分批次到网点补签授权书。

事实上,客户办理借款业务,银行就要查其个人征信报告,但要事先跟客户签订查询个人征信的授权书。专家建议,个人征信报告查询的授权书不能轻易签署,除非在银行有相关业务。而为保护个人隐私,个人最好定期查询个人征信报告。

谈起征信报告,让人不由得与个人资料的安全问题联系在一起。但昨日某大型国有银行客户王小姐(化名)就收到了一条让她很是诧异的短信,收到同样短信的人还有很多,都是被要求去银行签订查询个人征信报告的授权书。但专家建议,为保护隐私,个人征信报告查询的授权书不能轻易签署。

没有借贷业务就不应签

昨日,王小姐收到一条短信:“为贯彻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确保您能及时了解自身信用状况……请在收到此短信后,携带本人身份证至我行任一网点签订个人征信客户授权书,详情请咨询我行各网点[XX银行]。”

王小姐表示,她确实有一张该行的信用卡,但已办了很久,使用一直很正常,近期没有贷款申请,不明白为何突然收到这种信息,“我打银行的客服电话询问,对方称这种情况不仅我一人,不少人都被通知了,具体原因让我去银行网点询问。”

业内的普遍认识是,对银行来说,客户办理借款业务,银行就要查其个人征信报告,但银行查询前是要跟客户签订查询个人征信的授权书的,相关监管部门也会查验银行有没有签订该授权书。

业内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本事件中,王小姐是不是之前在银行办理过个人贷款、信用卡等借款业务是问题的关键,“银行如果现在要客户签订授权书,很有可能是之前查询了没签,要补签,但客户如果没办理任何业务,就不应签。”

由于个人征信报告含纳多项个人隐私信息,央行为防止个人信息出现泄露,对机构查询管理有严格的规定,“要报备一份个人征信报告的授权书,否则银行的工作人员就不能擅自查询。”李先生表示。

银行答复:补充报备

2005年12月前客户信息

今年3月,央行发布《征信业管理条例》,“其中,也要求银行的信贷客户、信用卡客户要向国家征信中心、人民银行那边报信贷信息和信用卡信息,并且要求银行必须跟客户签署授权书。”涉事的大型国有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