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欧元区加息箭在弦上 本轮通胀的根本因美元滥发
www.fjnet.cn 2011-07-07 0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继4月祭出加息“法宝”后,欧洲央行极有可能在今日议息会上再度提高利率25基点至1.5%。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首先,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近日重拾对通胀问题“高度警惕”论。这通常被认为是欧元区将加息的潜台词。6月30日,特里谢在欧洲议会重申,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正处于对通胀“高度警惕状态”,强烈暗示欧洲央行“已做好准备坚定、及时地采取行动,避免近期的价格上涨引起中期广泛的通胀压力”。

其次,通胀数据也显示加息可能。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原油价格上涨推动下,今年1月至5月,欧元区通胀率终值依次为2.3%、2.4%、2.7%、2.8%和2.7%,6月通胀率初值为2.7%,仍居高不下。自去年11月以来,通胀率一直高于欧洲央行制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通胀目标,欧盟委员会更是预计欧元区今年通胀率将达3%。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能源需求增加及中东地缘政治局势持续动荡,未来全球油价继续走高仍有较大可能,欧元区将随之承受进一步的通胀压力。以维持物价稳定、控制通胀为首要使命的欧洲央行作出加息决定,以避免引发“第二轮通胀效应”,是很有可能的。

第三,促使欧洲央行下决心加息的推动因素还来自相对强劲的经济复苏进程。

欧元区决定在7月15日前向希腊发放第五笔120亿欧元援助贷款。希腊将依靠这笔迟到的“救命钱”逃过7月偿债高峰的一劫,欧债危机有望暂获喘息之机。在德法等核心成员国推动下,欧元区经济仍行进在稳步复苏之路上。同国际金融危机中经济下滑局面相比,欧元区当前利率水平与其经济增长前景已不相宜。

尽管欧洲央行7月加息有必然和必要性,但不可否认的是,加息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尤其是在成员国经济实力严重不均的欧元区,其不利的“一刃”尤显锋利。

数据显示,欧元区德法等核心成员国制造业持续扩张,以葡萄牙为代表的外围国家经济活动明显停滞。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回落至18个月来低点。欧洲央行提高利率将进一步抑制经济弱国投资和消费需求,使其本来就低迷不振的经济雪上加霜。更为严重的是,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借贷成本会水涨船高,使其在市场上独立融资难上加难。穆迪7月5日将葡萄牙评级下调至Ba2的垃圾级,进一步彰显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风险。

本轮通胀的根本原因是美元滥发。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短期难以退出情况下,欧洲紧缩政策只能是抑制通胀的“辅助疗法”,难达治本之效。

考虑到欧洲长远的经济复苏及加息的抑制通胀效果,即便欧洲央行今日加息,也很难确认欧元区进入连续加息周期。路透社6月9日所做调查的结果显示,分析师普遍预计,欧洲央行今年年底仅会加息至1.75%,2012年至多会两次小幅加息至2.25%。这种加息速度显然难以判定为加息周期到来。

因此,审时度势,边走边看,努力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和避免扼杀成员国经济增长之间寻求平衡,这或许是特里谢及其继任者德拉吉掌舵下的欧洲央行未来的理性选择。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