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债券 > 正文
万亿美债之困:美高官称无法承诺中国不违约
www.fjnet.cn 2011-07-29 09:11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中国截至今年5月末持有约1.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最新消息显示,美国主管能源与商务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琼斯·费尔南德斯于昨日(7月28日)表示,白宫目前还不能对中国承诺“美元不会违约”。

  在《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的采访中,多位专家均表示,如果美债评级遭下调,可能会对中国外储投资带来安全风险。

  美债存降级风险

  在招商证券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徐彪看来,美国负债上限提高,意味着未来在还本付息上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则认为,美国债务违约,中国除了面临直接资产损失外,经济也会受到间接影响。债务违约对美国国内经济的影响,会通过贸易、投资等方面,传导到中国实体经济当中来。

  “目前,中国正在减少累积美债的速度,然而仍然没有其他资产取代美债。比如说,日本的国债也不算好,韩国的债券流动性不够好,所以目前来看全球市场上还是美债具有最大的市场,并且有较高的流动性。”邱思甥称。

  胡新智也指出,中国持有美债陷入“两难”境地,外汇储备中美元占比较高,因此配置美债是一个选择,但是风险也在加剧。同时,中国外储也在加大多元化的投资。

  违约对中资行影响有限

  除了中国外汇储备持有美债以外,中资银行在做海外投资的时候也不同规模地持有美国国债、企业债券等。

  根据中国银行2011年一季报数据,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持有美国次级、Alt-A及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账面价值合计27.5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80.35亿元),持有美国房地美公司(FreddieMac)和房利美公司(FannieMae)发行债券的账面价值0.7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86亿元)。

  对美国次级、Alt-A及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该行相关减值准备余额为21.8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3.14亿元)。而两房债券,则有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6.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1.32亿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