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信托 > 正文
信托公司:做配置还是做投资?
www.fjnet.cn 2011-08-01 15: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此外,从可行性上看,信托公司以帮助客户配置资产为发展方向,则必须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客户凭什么把财富交给信托公司去配置?必须看到的一点是,目前中国的富人是属于第一代的创富阶层。这些人的共同特点是更喜欢亲自掌控。虽然目前中国的创富阶层正在老去,但在财富传承信托业务的开展还不具有其必须的法律环境的条件下,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所有希望去开展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机构都必须面对这一点。从功能上看,信托公司可能拥有一些个人或非金融机构法人没有的资格,可以帮助客户将资金投资到其作为个人或非金融机构法人没有资格投资的领域,但目前看任何一个资质也都不是信托公司独有的。在信托公司之外,客户可以很容易地寻找到具有相同资质的专业公司帮助其进行投资。偏好掌控的创富阶层是否愿意将资金交给别人去配置,而不是自己去找专业的机构去进行运作呢?在专业能力不如专业公司、品牌信誉不如银行等大型机构的情况下,信托公司要以帮助客户配置资产为发展方向,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就是:客户凭什么将资金交给信托公司去配置?

  从目前的情况看,投资人之所以购买信托产品,大多是因为其稳定且相对较高的收益。这种稳定且相对较高的收益一方面源于信托公司的风险控制;另一方面也应该源于多年来信托行业近乎苛刻的监管。无论出于两者之中哪一种原因,都不是信托行业可以独有的优势。信托公司的优势只是因为具有跨行业投资的特点,相对于其他机构可以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虽然目前已经有信托公司通过伞型信托等资产组合的方式,帮助客户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配置资产的目的,发挥了这一优势,但如果没有投资能力,信托公司也只能利用这些作为“噱头”,将吸引到的客户资金交给其他的专业机构进行运作。因为不具有专业投资能力,信托公司所能收到的,还只能是一个“牌照费”。与此同时,不具有信托公司跨行业、跨领域投资优势的私人银行,也完全可以有能力复制信托公司的这些作法,通过与专业机构的合作,帮助客户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配置资产的目的。由此来看,偏重于对资产的配置是发挥了信托的制度优势还是埋没了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

  只要有可能,可能谁都愿意把钱交给巴菲特去运作,原因就在于他具有更专业的投资能力。信托公司要实现财富管理的梦想,首先应该做的就是让人们相信信托公司更专业。而让人们相信信托公司更专业,则应该从投资能力的提高做起,从自主管理能力的提高做起。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理财产品 更多>>
海峡财讯 更多>>
今日热点 更多>>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