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信托 > 正文
“江南第一猛庄”金信信托5年后重生
www.fjnet.cn 2011-08-01 15:26   来源: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时隔5年之后,有“江南第一猛庄”之称的金信信托获重生。7月29日,由金信信托脱胎而来的浙商金汇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金信托”)在杭州开业。

  浙金信托注册资本5亿元,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传化集团有限公司各持股56%、35%、9%。董事长由浙江国贸集团全资子公司金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良兼任,总经理由中金公司派出,并由后者负责输出管理

  浙江国贸集团2008年由原东方集团(600811)、中大集团、荣大集团3家浙江省属国有外贸企业合并重组而成,是浙江省政府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传化集团则为民企,是传化股份(002010)母公司,董事长徐冠巨现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工商联主席。

  与此前的金信信托相比,浙金信托股东悉数换血,注册地也由金华迁往杭州。可查资料显示,金信信托原有法人股东174家,持股10.04亿股,占总股本98.68%;自然人股东5528家,持股1344万股,占1.32%。主要股东包括通和投资、金华市财政局、浙江广厦(600052)浙大网新(600797)、朝华科技、农产品(000061)和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等。

  今年6月中旬,浙金信托获银监会开业批准,领取《金融许可证》,从“猝死”到重生恰好5年半。

  金信信托起家于金华,在有“资本鬼手”之称的掌门人葛政打理下,由地市级信托公司发展为全国最大的信托公司之一。因经营风格较激进,擅长坐庄炒股,有“江南第一猛庄”之称。

  2005年,由于系列非法操作,加上在证券市场巨亏,导致累积债务42亿元左右,金信崩盘。当年底,浙江省银监局、金华市政府宣布,因“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造成较大损失”,责令金信信托停业整顿。银监会委托建银投资进驻金信,负责停业整顿。2008年7月,葛政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职务侵占罪获刑6年。

  随后,是破产清算还是破产重整,银监会和浙江省相关部门各执一词,直至2007年12月,金信信托所持的博时基金48%股权,被招商证券(600999)以63.2亿元天价拍走。这意味着,金信信托不仅能弥补全部损失,甚至还有盈余。

  债务危机解决后,浙江省政府再与银监会沟通,向国务院报告,要求保留信托牌照,获原则性同意。随后,浙江省政府成立金信信托重组小组,指定浙江国贸集团为接盘人,重组主要路径是清退老股东、引进新股东。由于银监会要求新的信托公司必须引入央企或大型金融机构为战略投资者,而中金公司也一直在寻觅可收购的信托牌照,两者一拍即合。今年初,重组方案得到监管层认可。

  浙金信托接盘之前,原金信信托旗下的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已在2006年8月变更为“浙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重新开业,在“金信系”中率先走出“停业”阴影。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