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加息不断 该投资还是还贷?
www.fjnet.cn 2011-08-02 15:30   来源:股天下    我来说两句

截至到本月,经过央行的几次加息,如今一年定期存款储蓄利率3.5%,五年以上住房贷款利率从6.8%上涨至7.05%,很多人开始按捺不住,手上的余钱还是赶快存起来或者是拿去提前还贷吧!其实大家都别着急,我们来冷静分析一下。

  投资方面

  看着中国的加息周期一直在继续,很多人觉得既然加息了定存利率高了那就不用投资了,都存入银行坐收利息好了。但是细算算感觉放银行的利息还是不算多,因此大家都在左右为难中。其实,理财专家指出:尽管加息了,但是还是没有跑赢一些优质投资的收益。在加息周期中,很多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水涨船高,时间长的是3个月左右,短的是一个星期,甚至还有一天的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的种类繁多,不过收益率高的产品会相当抢手。这类理财产品的优点是收益率暂时保持在高于一年储蓄存款利率。但缺点是起点高,部分产品要求300万元起买,甚至还有1000万元起买。所以大多针对的是手头有大笔余钱的群众的中短期投资。

  对于只有些小钱的投资者来说,理财专家认为股票投资对于散户来说难以把握方向,那么大家可以投资一些自己熟悉的领域,若没有熟悉领域,则可以选择定投 基金。尽管从上半年的基金运营情况看,情势不容可观。投资的市民要从300~400只基金中选择出优质的基金其实难度很大,但是基金的风险并没有股票来得那么猛烈。定投的收益分担了入市的风险,而且比起定期存款的利息高一些。所以定投基金完全适合小本投资的人,最低每个月定投200元都可以。但不足之处是收益慢,属于长期投资。

  还贷方面

  看着央行再度加息25个基点,房贷利率升至近10年来最高,很多人都急了。比如小赵去年10月刚在工作住处附近购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总额42万余元商品房,今年2月份他的房贷获得审批通过。房子是按揭购买的,加息后就意味着每个月还贷要多交付利息了,小赵一下觉得生活有点入不敷出了,房奴的担子都快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了。其实很多人都有这种情况,困惑的也是加息后有必要提前还贷吗?其实这得视情况而定,如果你是职场新手,同时也没有什么投资经验,那么如果有闲钱或者父母朋友愿意资助你,那么可以提前还贷减少自己的压力。但是如果像小赵这样工作有一定年限,并且有一定的投资经验,那么大可不必急着还贷,可以把手里的钱拿来做一些组合型投资。其实像这样一手房子贷款是40多万元,每个月增加的费用大概是70元左右,而且贷款利率是统一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调整,所以大家手头的资金可以不必那么着急还贷,暂时还是可以做些短期投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