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任务繁重待遇偏低身份尴尬 社工真的“伤不起”
money.fjnet.cn 2011-08-11 16:4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江苏网8月10日讯 (记者 袁涛 实习记者 张锦文)“干了三年每月工资只能拿1200多块,还要负责多达6项以上近800户的居民工作,这样的社工岗位真是不想干了。”近日,网友“我是一名社工”在论坛发帖,反映南京市社工工作重福利待遇低的问题。

据了解,早在今年6月份,南京市就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完善专职社工考核激励机制,社工的平均薪金待遇不低于上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南京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也指出,今年开始,全市8000名社工将普涨工资。难道是网友反映不实,还是各区县社工待遇不同?记者今天对此展开调查。

社区工作“伤不起”

小江是南京市建邺区某社区的一名大学生社工,从事社区工作已有一年半时间。据她介绍,她所在的社区每一位社工都有自己的工作“条口”,她分到了民政口,包括残联、民间组织、社教等工作。“除了条口内的工作,其他工作我们都是包干到户,每位同事负责300多户居民。几乎每天都要到居民家中了解相关情况。”她说。

据小江回忆,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去年进行人口普查的时候,她所负责的一栋居民楼比较特殊,出租户很多,摸底工作很难开展。为此事,社区领导专门找来一位熟悉环境的协警来协助小江工作。“我们几乎每天都要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1点左右。为了能够与居民见上一面,早上来‘堵’上夜班的居民,晚上来‘堵’上白班的居民,这种状态持续了将近一个月。”她说,“在普查摸底的时候,就挨家挨户去送宣传手册,1次、2次、3次不停地拜访,直到居民接收到为止。”

“我是一名社工”在帖文中也说道:“街道上面一个电话,社工就要跑断腿,每个社工要负责多达6项以上近800户的居民工作,比如老年、低保、残疾、党建、安全、卫生、劳动等等,每天都有大量的事情要做并且要记录在案,街道还要定期考核社工。”对于“我是一名社工”的抱怨,众多网友和社工表示赞同。网友“天行健之君子”感慨道:“上有政府的高要求,下有居民百姓的高期望。社工真的伤不起啊!”

社区工作是一门“实践课”

李瞳是南京市白下区月牙湖街道金泰社区的一名有着两年工作经验的社工,主要负责社区的宣传、妇联、文体、信息平台维护等工作。她所在的社区有个非常出色的合唱团,开始的时候团队里有60多个成员,后来人变得越来越少。看着这么好的一个团队日渐萎缩,李瞳既心痛又着急。经过一番询问打听后,她才知道原来大家嫌合唱团没有伴奏乐器,唱起来太单调,提不起劲。在李瞳看来,作为社区文体干事,维护团队的正常运转是她的责任。在得到资金扶持后,她开始奔波于各大琴行、商场,了解行情,还上网查询一些乐器的利弊,研究网友们的评价。当一台电子琴送到合唱团团员们面前的那天,她看到了阿姨们欣喜的表情、灿烂的笑容和赞许的目光,这些就像甘露一般滋润着她的心。

李瞳告诉记者,这些工作的体验让她有了一段难忘的实践经历,更让她感到无比的快乐和自豪。她已下定决心,将继续在这平凡但不平庸的岗位上,放飞梦想,奉献青春!社工小江也表示,社工虽然辛苦了一点,但是能够很好的锻炼自己,以后不管是继续做下去还是从事其他工作都积累了很宝贵的实践经验。网友“球迷舜天”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他说:“作为一名社工,我还是会努力地干好本职工作,在其位谋其职,为居民服务好每一天!”

1200元月薪?社工们说法不一

“我是一名社工”的帖文一出,跟帖就达到了上百条,其中有许多网友声称自己或者朋友就是一名社工,对于“1200元月薪”的说法,有的社工并不认同,他们表示现在待遇大多在2000元左右,根据各区县情况不同,会有所差距。也有部分社工表示,他们的工资甚至低于1200元。

记者就待遇问题咨询了社工小江,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大学生社工每个月扣除五险一金拿到手的大概就是2000元左右。“我们街道是这个样子,其他区县的情况就不是很了解了。”她说道。小江同时表示,她所在的街道相关领导正在研究可行方案来解决像她这样的外地社工的住宿问题。“不管怎样,反正是一种好的趋势了。”就此问题,记者电话咨询了南京市玄武区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玄武区已按照6月份南京市出台的《关于推进“一委一居(村)一站一办”和“扁平化”社区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指示和区里的相关要求,调整了区内社工的薪酬,普通社工年总收入应在4万元左右,网友反映的月收入1200元的情况并不是社工收入的真实情况。

网友呼吁:统一标准 建立专项资金

在今年6月,南京市出台《关于推进“一委一居(村)一站一办”和“扁平化”社区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完善专职社工考核激励机制,社工的平均薪金待遇不低于上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也指出,今年开始,全市8000名社工将普涨工资。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同工不同酬的情况非常明显,各区县差距较大,有的甚至相差在1000元以上,对于月工资总数在2000元左右的社工们来说,可谓是“天文数字”。

据了解,南京市各区县的社工工资都由街道统一发放,区县民政局只能督促提醒,并没有财权。由于各区县的发展不同,财政状况有别,钱似乎真的成为待遇中卡壳的关键难点。难道社工的薪酬就只能寄望于各街道的“人文关怀”?有网友呼吁南京市统一社工工资标准或者建立专项资金渠道。

一位不愿具名的社会学专家表示,目前社会工作方面的政策主要是民政部门的管理范围,但社会工作涉及面非常广泛,工作的展开与社会各个方面都有关系,仅靠民政部门的力量远远不够,所以改变社工待遇应该引起更多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联动扶持。

也有人士指出,目前社工的身份很尴尬,他们既不属于公务员,也不属于慈善机构,岗位的模糊带来了从业人员各方面待遇和相关身份的模糊。此外,目前社会上并没有为社工专业设置明确的岗位,导致很多社工专业的毕业生很难找到对口工作,社工专业毕业生就业的问题也由此而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