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瑞银证券前高管:信用社作为一个系统已经破产很多次
money.fjnet.cn 2011-08-18 08:59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地方政府参与太多,干预太重是农村信用社整改的最严重问题

本报记者 郑岚予 发自广州

“中国农村信用社60年前美丽的故事,却成了彻头彻尾的失败。”谈及中国信用社的改制,身为广州花都区万穗小额贷款董事长、瑞银证券中国区原副总经理的张化桥,似乎有些悲观,“信用社作为一个系统破产了很多次,即使中国30年的超级通胀也没能拯救它们。”

张所忧虑的,就是中国农信社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还未根本解决。8月初,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答记者问时称,要在2015年之前,全面取消农信社资格股,鼓励符合条件的农信社改制组建为农村商业银行。不再组建新的农村合作银行,现有农村合作银行要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作为农信社改制样本的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广州农商行),已经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时代周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南海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已进入征集发起人阶段。在该工作完成后再向监管部门提出筹建农商行的申请,继而召开创业大会暨首届股东大会,选举新领导班子,设计新行徽,更名,向监管部门提出开业申请。待批复后正式挂牌。

此外,广东省目前有2家农信社已进入改制农商行的尾声,近期即将挂牌开业。另有2家有望年内挂牌农商行。资产质量较好的农信社改制工作正快马加鞭地进行。

农信社改制箭在弦上

“农信社整改就是央行、农信社、地方政府和银监会挖了个大坑,结果最后被埋的是央行。”央行一位内部人士形象地对时代周报记者开了个玩笑说。

而参与广东部分农信社整改的李先生却不同意这一说法,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其实是央行、银监会和地方政府挖了个大坑把农信社埋了。“农信社本身并不想整改,而这次改制,央行、银监会和地方政府插手得太多了。”

银监会箭在弦上,现实却不容乐观。广东农信社虽然资产规模最为庞大,自2005年加入农信社改革试点以来,改革步伐却落后于上海、北京和重庆等地区。广东省有99家县级及以上法人农信社,最终确定了“符合一家改制一家”的政策,本着“成熟一家则申报一家,审批一家则挂牌一家”的原则进行。

广东银监局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已有6家改制完成的农商行挂牌开业—2009年末广州、东莞和顺德3家资产质量最好的农信社率先改制挂牌成农商行;2010年,揭阳榕城和河源源城两家农信社改制成农商行;今年上半年端州农信社改制成农商行正式挂牌。

在李先生看来,农信社真的是为农民服务的。“第一我们扎根农村,农民是我们的大股东,第二,以前延续下来的政策性的东西,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现在农村很多业务都是农信社在做,其他行没有。这几年,总算是盈利了。”

李先生表示,现在支农贷款属于政策性贷款,占广东省的80%,我们支持像美的、碧桂园[3.47 -7.47%]这些民企,对于政府在其中的一股独大,在最近的农信社整改中已得到重视。“清远农信社改制即将完成,正在跟政府交涉阶段,政府想要多投入些资金,但清远农信社在欢迎政府入股的同时严格控制一股独大。”

知情人士称,今年下半年至少还有两家农信社可改制成农商行并开业。其中,高要和阳东两家农信社预计近两月就能开业。此外,今年广东省政府已批复同意改制并正在改制的有11家,包括江门市区、中山、珠海、佛山禅城和佛山南海等农信社。

央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农村信用社整改应该创造一个大农村金融的模式,做好城乡统筹,鼓励农村信用社从各个角度突围,兼并,重组,国有企业入股,或者自己发展壮大之后实现独立。

“地方政府参与太多,干预太重是农村信用社整改的最严重问题。地方政府在整改过程中是否能起到有力积极的作用是十分值得商榷的。”邹平座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