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票利率如期补涨 5周净投放逾2000亿
money.fjnet.cn 2011-08-19 09:56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可谓一波三折,政策信号亦渐陷迷雾之中。一方面,央行连续上调本周招标的三期央票利率,引发市场加息及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担忧;另一方面,新启的3年期央票却维持10亿元地量,正回购则较上周不增反减,并导致连续5周的资金净投放。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招标的3个月和3年期央票利率分别补涨8.17个和8个基点,并在随后实施了90亿元正回购。加上周二的340亿元操作,本周仍实现380亿元净投放,近5周合计净投放2030亿元。

分析人士称,昨日央票利率走高本在料想之中,对市场预期并无进一步影响。不过,3年期央票时隔4周重启,数量仅有象征性的10亿元,对深度锁定流动性作用甚微;91天正回购利率虽然由3.08%升至3.16%,可90亿元的数量却比上周300亿元不增反减。该人士表示,上调利率的直接目的是为了增加央票对机构的吸引力,从而加大流动性回笼力度,并引导市场对提升基准利率的预期。如此看来,央行本周操作并未释放更明确的政策信号。

实际上,对于加息或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受访市场研究员依旧分歧较大,加息与不加息形成了鲜明的两派;对于准备金率的是否上调,多数人士则三缄其口。

光大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认为,央票利率走高预示公开市场功能日渐恢复,海外形势复杂将延缓我国央行加息的步伐。同时,作为数量型工具准备金率的继续采用,短期内也难以看到。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债市收益率基本维持盘整态势,唯独央票现券受到一级市场影响而出现上行,市场仿佛在“等待一场暴风骤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