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美监管部门或于10月再谈会计跨境监管
money.fjnet.cn 2011-08-19 11:19   来源:东方早报[微博]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讯 中美合堵中概股会计监管漏洞的行动又有最新消息。

路透社昨日援引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负责人的话称,“今年10月美国监管者可能会和中国同行在华盛顿会谈,共同研究制定对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联合检查的草案。”

这也将是中美双方官员就会计监管合作的第二轮高级别会谈。今年7月11日和12日,中国证监会、中国财政部、美国分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曾在北京就会计监管进行过为期两天的讨论。

当时正值中概股危机最为严重的时候,中资企业在美股价几乎全军覆没,而PCAOB则因被指责在中国概念股财务造假风波中未能及时发挥作用而备受压力。

PCAOB主席James Doty昨日在路透社的访问中表示,中资公司已经受到资本市场的惩罚,因为投资者无从知道财报审计是否可信,并且中国的监管者也意识到实施检查对双方都有益。

“他们正在与我们合作制定一套联合检查机制,就像在欧洲进行的那样。”Doty说。

不过,一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主要官员昨日表示,尽管双方有进行第二轮谈判的计划,但目前磋商仍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

“我们仍处在分享信息和建立互信的阶段。”SEC的副首席会计师J.W. Mike Starr说。上个月他作为美方的九名监管官员之一,参与了在北京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审计监察谈判。

据报道,上月在中国进行的第一轮会谈中,中美双方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向对方解释各自对审计公司的检查操作,双方主要处于学习阶段,并未深入到如何进行联合检查的细节问题上。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