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受国内外环境影响 银行股寻底或刚刚开始
money.fjnet.cn 2011-08-22 15:2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我来说两句

接近1倍PB估值的银行股的寻底或许才刚刚开始:虽然持续两年多的资本监管措施基本尘埃落定,但银行资产风险犹如雾里看花般困扰着投资者,经营方式转变和模式创新依然前路多舛。

历经两年半,新的银行业监管规定出台。

2009年7月银监会颁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2010年2月银监会又颁布了《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这就是近一年银监会时常提到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

有媒体陆续报道银监会下发文件,要求银行将之前的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中,所有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全部转入表内,并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银监会要求大型银行按11.5%,中小银行按10.5%的资本充足率计提资本。

从2009年7月开始,受到以上监管要求以及补充资本金的影响,银行股开始了漫长的下跌。(点击进入>>>微博热议银行股)

时间推移到2011年8月12日,银监会正式向商业银行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为这两年“零敲碎打”的各项监管要求进行了一个阶段性总结。似乎是巧合也是必然,近期银行股开始逐步止跌企稳。

有银行监管人士这样形容此份《征求意见稿》,“10万字左右的文件不仅是对中国银行业发展得与失的阶段性总结,更是银行经营管理者下一步工作的指引。”

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却有另外的问题需要考虑——现在经营银行应当是为了谁的利益?是该偏向于股东,还是员工。这是国外学者和投资者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一直讨论和关注的重点。

当这个问题放在中国,是“偏向于股东利益,还是稳定社会、金融秩序平稳发展?”

“如果说股东利益与员工利益某种程度上还存在一定的冲突外,股东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对立应该是不存在的。因为在金融牌照和利率管制下,银行的利润是有保证的。因此,维持社会、金融秩序稳定发展是股东的责任,同时又是保证股东利润的前提。”一位银行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

但两者的关系如何平衡却是一个难题,如果更注重社会利益的考虑,那么股东利益就可能被稀释,相比于过去,投资回报周期将被拉长。

“如今,银行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再融资工作,也就是如何调整好经营来满足监管要求以便顺利进行融资。但问题在于随着监管要求变化而进行的股本扩张后,如何有相对应的经营来支撑每股业绩。”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认为。

回顾近一个季度券商的研究报告,从6月初认为银行股市净率(PB)已经具有高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到如今鲜有以PB探讨银行股投资价值,这种微妙变化背后的含义是什么呢?

“现在不少机构投资者更重视投资期限,即衡量更多的是投资银行股的回报期限与自我要求的回报期限是否匹配。”上述分析师坦言。

从世界银行业发展趋势看,多数的银行业活动从最初的发放贷款、承销债券、销售产品、财富管理(围绕着资本的配置进行),到现在以扭曲的方式来配置资本的业务方式,将业务扩展到风险更高、也更为复杂的衍生品交易活动(包括结构性金融、衍生品交易和监管套利).

从当前中国银行业的经营范围看,它们只是把贷款者与借款者撮合在一起。何时开始进入下一个阶段,向市场展现新的利润增长方式,现在仍无定论。

银行经营者需要时间适应新监管要求和调整经营方式,投资者们需要耐心等待他们的应对措施。

监管新规

对于目前世界一些大型银行所进行的以扭曲的方式来配置资本的业务方式,美国圣迭戈大学法学教授弗兰克·帕特洛伊的评价是,“即便是扭曲的资本配置也还是资本配置。无论好坏,这从本质上讲就是银行做的事情。”

“从《征求意见稿》来看,这似乎是不被允许的。”一位银行人士表示。

在《征求意见稿》中,银监会对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做出明确规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在任何时点上均不得低于最低资本要求,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6%;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同时,商业银行应在最低资本要求的基础上计提储备资本。储备资本要求为风险加权资产的2.5%,由核心一级资本来满足。特定情况下,商业银行应在最低资本要求和储备资本要求之上计提逆周期资本。逆周期资本要求为风险加权资产的0%-2.5%,由核心一级资本来满足。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