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公安与保险业形成合力共同打击保险犯罪
money.fjnet.cn 2011-08-24 15:37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 张涛

近年来保险欺诈犯罪的大案时有发生,主要集中在假保单、假理赔环节。假保单主要集中于三类:一是假公司销售假保单,集中在航空意外保险产品等,其原因在于航空意外险出险概率低,受害人购买了假保单之后不易被发现,同时犯罪分子虚构可以查询的假网页,增加了迷惑性;二是部分保险公司员工私刻印章,伪造假保单;三是保险代理公司销售无效保单。

假理赔案件,在车损案件中比较多见,比如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修理厂商编造未发生的交通事故或制造假事故,还有使用黑客手段入侵网上车险理赔系统以诈取保险金。另外,受全球金融危机、国际市场不景气影响,少数出口企业产品滞销,为了盘活资产,弥补损失,便把目光瞄向保险公司,人为制造保险事故,诈取保险金。

公安部非常重视打击保险犯罪的工作。在打击保险诈骗犯罪中,公安部经侦部门与保险稽查部门、保险监管机构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强与保险业界的横向协作,创新机制,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2009年7月,公安部与保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协作配合共同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的通知,同年沈阳公安局和当地行业协会联合成立了反保险诈骗中心,两年来共挽回经济损失700多万元。2001年福建厦门市公安机关在保险机构的配合下研发了反保险诈骗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共享端掉了6个诈骗窝点,挽回经济损失400万元。

目前我国保险资产超过5万亿元,处于充满活力的快速发展期,既面临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市场运作不规范、机制不健全、法律不完善的问题,正在逐步显现,各类新型犯罪手段不断滋生,跨国跨境保险犯罪案件不断增加,为预防打击犯罪提出了新的挑战。公安机构有信心有决心应对这一挑战,未来将加大与保险监管部门的合作力度,做好打击保险诈骗犯罪的工作。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