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小企业贷款有望全面实现风险共担
money.fjnet.cn 2011-08-26 08:09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科技部与人保财险组成调研组,赴宁波、上海调研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状况,结果表明,“政府+保险+银行”的风险共担模式初步解决了缺乏抵押担保的“三农”企业、中小企业和城乡创业者融资难题,多家中小企业获得了数额不等的小额贷款。

在宁波,中国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太平洋保险宁波分公司组成共保体,成立了事业部制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营运中心”,借助保证保险的机制,通过银保结合为中小企业的银行信贷分担风险,解决融资难题。

统计显示,截至7月末,宁波市已实际发放小贷保证保险支持的信贷业务共1166笔,累计发放贷款总额11.81亿元,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保费收入达2779.93万元,已决赔款总计121万元。

在上海,由上海市科委牵头,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以及太平洋保险公司共同推出的贷款融资保障类保险受到了中小企业的欢迎。该业务的核心是科技企业购买保险公司的履约保证保险,同时政府拿出贷款风险补偿准备金,通过“政府+保险+银行”的风险共担模式(如果发生贷款损失,政府承担25%、保险公司承担45%、银行承担30%),使无担保、无抵押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了银行贷款。

据悉,试用一年来,已有4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了共计1.43亿元的小额贷款。

有关人士表示,如果其他地区条件成熟,试点的成功经验有望近期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试用,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供可鉴经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