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十家银行上半年净利逾2400亿 平台贷款仍存隐忧
money.fjnet.cn 2011-08-25 10: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8月24日,中国银行(601988)行长李礼辉在该行201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史丽 摄

在上半年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之下,商业银行通过“以价补量”再次交出了靓丽的半年报。与此同时,在监管层和商业银行的严格控制之下,各家商业银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基本保持稳中有降,但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给银行资产质量带来的潜在不良影响仍然存在。

截至24日,共有10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半年报,10家银行净利润达到2447亿元。而从增幅上来看,各家银行净利润增幅普遍都超过了30%,其中民生银行(600016)和深发展增长高达57%、56%,而浦发、招行、兴业等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幅都超过了40%,两家国有大行—建行和交行净利润增幅也在30%左右。

分析各家银行半年报,上半年各家银行净利润增长的正面贡献因素依然是由于净息差的提升以及中间业务的强劲增长。以民生银行为例,上半年净息差高达3%,其他各家银行的净息差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上半年银行净息差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加息以及信贷规模控制从而导致银行贷款定价能力的提升等两方面因素。”交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中间业务的增长强劲增长继续担当银行净利润增长的另外一驾马车。各家银行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多数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都实现了40%以上的增长。“在信贷紧缩的形势下,银行不仅议价能力提升,中间业务也受益于紧缩的信贷政策而实现较快增长。”某国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