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行加速征信体系建设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money.fjnet.cn 2011-09-02 08: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颜剑

中小企业信用风险较大,这一问题已成为业界公认的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关键问题。为大力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迫切性,在全社会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人民银行近日起在全国开展征信专题月的活动。

今年以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已就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并且在信贷投放等方面进行了倾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求是》杂志撰文时,亦再次强调要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然而,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可抵押资产少、经营时间短等问题的存在,特别是信用信息不够健全的缘故,导致中小企业信贷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二部主任林兆荣昨日在“2011年上海市征信专题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表示,央行上海总部在2011年上海信贷投向指引中就把中小企业金融列入信贷投向支持类予以推进,以促进信贷结构的优化。为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体系,

他表示,信息不对称,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为解决这个问题,央行在2006年起把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作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他透露,到去年底,人民银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在全国累计采集了215万户中小企业信息,提供查询941万次,其中商业银行查询691万次。其中26.4万户中小企业获得了银行的授信意向。15.6万户获得银行的贷款,贷款金额达2.9万亿元,累计获得贷款总额5.5万亿元。

而上海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早在2006年起即在全国率先试点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截至2011年上半年,上海已为4.7万户中小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其中获得银行贷款的中小企业为2.2万户。

“企业信用也是企业的重要资产。”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陈善栋昨日在上述活动中表示,企业信用档案,是企业的经济身份证,是银行发现客户的重要参考。

据他透露,今年1月到7月,工行上海分行在贷前、贷中通过人民银行政信系统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的笔数就达45000笔。根据信用数据,工行上海分行就拒贷了9亿元的贷款申请。

上海征信办常务副主任陈跃华昨日表示,下一步,上海市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将重点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国际金融中心信用体系、国际航运中心与贸易中心领域信用体系;完善信用体系的惩戒机制,深化各行业的信用分类监管,推进市场主体的信用特色;增强信用服务的能力,努力创新社会信用信息的共享机制,努力拓展信用产品的创新。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