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车险费率市场化即将实施 财险最佳盈利期见顶
money.fjnet.cn 2011-09-06 17: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011年注定成为国内财险业“最好时光”。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在上半年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1-6月,国内34家财险公司共实现利润107.6亿元。其中,人保财险(2328.HK)、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三大公司合计贡献103.2亿元,占据绝大部分。

一保险分析师表示,财险公司的盈利具备承保和投资双周期,即综合成本率和投资收益率周期。当成本率上行、收益率下行时,为财险盈利的最差时期;反之则为盈利的最佳时期。

“今年无疑是盈利最佳时期。综合成本率下降使财险公司承保利润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受益于加息周期,财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处于上行通道之中,投资收益率亦有所提高。”该分析师称。

多位财险业内人士看来,2011年全年财险业绩大幅提升已无悬念。

有消息称,车险费率市场化最快今年9月正式实施。倘果真如此,加之车市降温,过往被掩盖的问题将重现江湖,今年财险的最佳盈利期或将见顶。新一轮竞争,甚或恶性竞争在所难免。

双盈利周期叠加显效

上半年综合成本率下行、投资收益率上行的双盈利周期叠加作用之下,财险公司业绩被推至新高。

今年上半年,寿险市场由于渠道受阻、代理人增员困难等引发增速放缓,而财险却保持了较高增速。

据保监会统计,上半年,全国共实现保费收入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人身险业务5697亿元,同比增长11.4%;财产险业务2359.6亿元,同比增长16.9%。

尤其是平安财险,上半年受车险电销拉动,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明显高于其余两大上市财险公司,达35.9%。

同时,三大公司的盈利能力均有不俗表现。截至2011年6月30日,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52.88亿元,同比增加26亿元,增幅接近翻番;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则也分别实现净利润26.93亿元和23.42亿元,同比增长了147.52%和53.98%。三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03.2亿元,占全行业利润总额的96%。

一位保险分析师说,业绩爆炸式增长,投资收益率增加的作用不容忽视。

上半年,人保财险的利息、股息和租金收入29.33亿元,较2010年同期增加了11.37亿元,其中利息同比增加9.35亿元;同期,平安财险的投资收益为15.76亿元,同比增长128.1%,总投资收益率由去年同期的3.3%上升至4.2%;太保财险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13.85亿元,同比增长33.8%。

前述分析师表示,财险以较短期的交易型和可供出售资产为主,固定类投资的久期也在3年左右,“今年以来中国进入加息周期,固定收益类收益率处于上行通道,从而带动投资收益的上升。”

综合成本率普降是财险业绩飙升的另一重要原因。

2011年上半年,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由去年同期的96.7%降至92.5%,同比降4.2个百分点;平安产险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6个百分点,至92.9%;太保财险最低,为91.1%,较去年同期降3.4个百分点。

换句话说,上半年我国财险业迎来了综合成本率下行、投资收益率上行的双盈利周期,双盈利叠加作用之下,财险公司业绩被推至新高。

综合成本率最优解密

“过去一年做60万元业务,能拿到100多万薪酬,而去年做了200多万业务,年薪还不到10万。”

几年前,我国财险业还一直处于全行业大面积亏损,近年来出现明显逆转,进入盈利最佳时期。事实上,2010年三大上市公司已经显现出巨额盈利。

2010年,人保财险共实现净利润52.12亿元,同比增192.3%,为自2007年来首次实现承保盈利(27.27亿元),超过前三年净利润总和。

同期,平安产险和太保财险的净利润分别由2009年的6.75亿元和14.22亿元,大幅增加至2010年的38.65亿元和35.1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综合成本率的持续好转是财险公司近年利润大涨的主因,得益于财产险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善。

车险一直是我国财险市场中的主力,而持续多年的车险价格战,使得全行业的综合成本率居高不下,尤其是2008年,不少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在120%上下,有的甚至更高,财险业岌岌可危。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