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BDI离奇创9个月新高 背后隐现三大矿商推手
money.fjnet.cn 2011-09-08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是国际矿商故伎重演,还是市场大势所趋?围绕近日连创新高的波罗的海综合运费(BDI)指数,业界各执一词。

国内知名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9月7日的数据显示,BDI指数从8月9日起强烈反弹,至9月6日收于1767.00点,创下自去年12月份以来的新高。

“此轮海运费的接连上涨,并不是因为中国进口矿石大幅增加引起的。”9月7日,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佳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海运费近期出现连续上涨,与矿商借机渲染提高四季度进口矿价密不可分。

这一说法得到了业内多位人士认同。据悉,国外矿商在和中国钢铁企业签订现货合同时,一般以到岸价结算,上涨的运费可以为矿商带来丰厚利润。

BDI指数创9个月新高

近期BPI(巴拿马型船运费指数)和BCI(好望角型船运费指数)的走势显示,BCI是BDI上涨的主要推手。7月中旬以来,BCI累计涨幅高达118%,BPI的累计涨幅则为52%。而BCI则主要反映煤炭、铁矿砂等货物。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BDI指数的强势表现,中国的铁矿石进口市场上是另一番景象。“最近部分商家有进货的可能,但是大幅度进货的应该不多,再就是现在市场信心不足,矿商们囤货的积极性也不是特别高。”一位铁矿石贸易商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钢铁原燃料高峰论坛上反映称。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