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债券市场:曲线很平坦 短端存机会
money.fjnet.cn 2011-09-07 1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琢磨 ○编辑 杨刚

8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整体上调了央票发行利率,引发了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信号的猜想和争论,有的机构认为是央行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的信号,有的认为是加息的信号。但是,央行却突然出台了扩大存款准备金覆盖范围的政策,公开市场央票开始地量发行,部分机构预期中的利率政策也未出来。货币政策信号的讨论虽已经尘埃落定,但把这些货币政策联系起来,对前期上调央票利率的逻辑和目的仍充满疑团。近期管理层不断强调将管理通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央行又出此重手,估计在今年剩余的日子里甚至更长时间,货币市场流动性可能都不会宽松了。

周一是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覆盖范围后,第一次补缴准备金的时点,货币市场波澜不惊,市场流动性和回购利率没有出现异常情况,这是近几周公开市场地量发行央票,不断被动投放流动性的效果。但9月末仍是不可掉以轻心的时间窗口,一方面是季末因素,另一方面前有中秋后有“十一”长假,现金需求仅次于春节,2010年9月就是比较极端的例子。

近几日货币市场流动性风险的暂时缓解,市场反应最强烈的不是短债而是长债,几天内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了10BP,看来债券市场永远不缺乏充满激情的投资者。

本人认为,目前的债券市场处于战略防御阶段向战略进攻阶段转换的过程中,是战略防御阶段的尾部或者说是战略相持阶段,战略相持阶段还不具备大规模全面反攻的条件,但可以寻找相对有利的局部战场,打中等规模的战役。目前,收益率曲线异常平坦,需要修复,信用息差创历史高点,投资价值相对较高。因此,收益率曲线短端的信用产品是目前市场最好的局部战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