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再系再吃6张罚单 90%佣金收入支付顾问费
money.fjnet.cn 2011-09-07 16: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下半年,“中再系”连吃7张罚单。

中国保监会网站显示,今年以来,保监会共开出9张罚单,其中第3号-9号罚单的当事人全部为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再集团”)及旗下子公司,包括中再寿险、中再财险、华泰保险经纪(下称“华泰经纪”)及其分公司、华泰保险公估公司(下称“华泰公估”)等。

其中,除7月21日向中再寿险开具的第3号处罚决定书外,9月6日,保监会又将其余6张罚单一并公开。7张罚单综合统计显示,中再系共被罚超过220万元。处罚涉及财务数据不真实、应收账款账龄披露不真实、未按照规定提取及管理非寿险业务准备金,以及华泰经纪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等问题。

2007年10月改制至今,中再集团始终在为集团整体上市做准备。

应收保费曾高达四成

2010年6月至9月,保监会对中再集团及其下属公司进行了综合性现场检查。

检查发现,2007年至2009年,中再集团违反规定运用资金投资设立中再物业、收购其股权,部分资产、负债、薪酬、业务未按照规定进行会计核算,2007年未按照规定提取、管理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等;在对中再财险的检查中发现,其存在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的行为,并同时处罚了中再财险的两位高管。

与以往不同的是,是次保监会开具的行政处罚书中,还披露了当事人申辩意见及保监会的相关处理意见。

收到保监会处罚通知后,由于对某些事实的认定存在不同理解,中再集团及某些高管曾向监管机构提出申辩。此后,监管机构采纳了部分申诉意见,对于部分问题进行了从轻处罚。一位接近中再集团的人士称。

如中再财险就曾提出,其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的部分原因是由再保险分出公司造成的,公司对其无法制约,也无法单方面解决。

保监会则认为,中财再作为再保险分入公司,应当对分出公司账单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审核,但其未对不准确的数据尽到审核职责,导致再保险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因此,申辩理由不成立。

一位从事再保险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再保险与原保险确实存在很大差别,二者确立的保险合同不同,对于责任准备金的提取方法也完全不同。

按照通行惯例,原保险公司在与再保险公司订立保险合同后,不会立刻支付分出保费给再保险公司,通常再保公司只是预估保费的数额,这就形成了较大的应收保费。

前述接近中再集团人士向记者透露,2009年,中再集团的应收保费曾高达150亿元,占其再保险保费总收入的比例高达40%。

而再保公司过大的应收保费与原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及其诚信情况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