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风电企业融资“竞赛”金风科技1年吸金或超百亿
money.fjnet.cn 2011-09-13 10: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步入2011年,金风科技交出来的成绩单却令投资者始料不及,一季度营收同比持平,但净利润同比下滑17%。今年上半年情况继续恶化,营收同比减18%,净利润同比降45%。这是自2004年之后,金风科技业绩首度出现负增长!业绩不佳也拖累了股价表现,金风科技股价已从去年年末时26元位置,一路跌至当前11元附近,跌幅近六成。

不差钱 手握现金60亿

无论如何,金风科技这次大规模举债,超出了大多数投资者意料。公司首次正式宣布这一意向是今年4月中旬,董事会决议公告将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公司债券融资。此时距离公司H股募资成功才刚刚过去半年,难道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资金面紧张到又需要对外举债的地步?

事实上,金风科技并不缺钱。半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金风科技手握货币资金59.5亿元;公司上市以来货币资金最高纪录发生在2010年年末,去年年报中为96.6亿元,但当年金风科技从H股募得了67亿元现金。再往前回溯,金风在2008、2009年两年年报中货币资金分别为33亿元和47亿元,远不及今年半年报中规模。

在建项目方面,金风科技2007年A股IPO时募投项目已大部分完成并实现收益,17亿元募集资金中余有2.2亿元未使用,主要投向为3MW和6MW机组、以及海上风电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制造。H股募得67亿元资金中,至今年6月末已使用34亿元,剩余尚有未使用资金约33亿元,目前各募投项目正在按计划建设实施中。

此外有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表示,就资产负债率指标看,目前金风科技也处于历史低位。至今年6月末,金风资产负债率57.3%,而在2008年~2010年三年间分别为63%、62.8%和51.4%。

“其实放到行业里看,金风科技是财务上相对稳健的公司,它的资产负债率要比同行低很多。”前述研究员说。记者统计到的数据显示,竞争对手华锐风电(601558,收盘价24.24元)2008~2011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9.4%、84.9%、83.2%和59%(华锐今年IPO募资93亿元),第二梯队厂商湘电股份(600416,收盘价8.96元)过去三年资产负债率则维持在72%上下。

由于金风科技未在公告中就公司债发行目的进行说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公司4月份披露董事会决议时就向公司进行过了解,得到的回答只是“为公司长期发展需要”。记者随后请教业内人士对此事看法,观点集中于公司“为熬过行业低谷做准备”,而非“为大举扩张备‘子弹。

风电公司集体筹钱“过冬”

我国高速增长的风电行业在今年步入低谷。除激烈竞争导致风机价格持续下滑、成本上升压缩毛利率等问题外,下游需求被压后,直接冲击了产业链上各厂商。

去年开始,我国风机事故频发,叶片、主轴断裂、风机倒塌并起火等事故信息不时见诸业内。至今年演变为大规模拖网事故集中爆发,仅电监会正式对外通报的就有4起,涉及酒泉、瓜州、张家口等最近三年新建风场。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设备商和运营商处了解到的信息,以上一系列事件带来的后果,就是原属于省发改委的、装机容量在5万千瓦以下的陆上风电场审批权,将收回至国家能源局,以抑制行业产能过剩、无序竞争。同时,第二季度起基本无新风电场项目开工建设,新项目审批被押后。华锐风电就曾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位于甘肃和黑龙江两省、原定于第二季度执行的风电项目,就因审批原因延后到今年下半年才吊装,较大地影响了上半年业绩的实现。

不过在研究员们看来,行业当前所处的低谷,归根结底是经过前些年爆发式增长后回归理性的表现。湘财证券分析师朱程辉就指出,仅国内现有80余家整机厂今年总产能就将达到29GW,远远超出当前15GW~18GW的实际需求,接下来行业势必迎来整合。记者统计行业各上市公司情况发现,大举借债的并非金风科技一家,行业内公司都积极备下“粮草”以求心中不慌。

仅上市整机厂商中,华锐今年1月完成IPO,随后公司发行不超过58亿元公司债也于9月7日获发审委审核通过。湘电股份继去年8月完成配股募资9.5亿元之后,今年7月又发行了9.5亿元公司债。华仪电气(600290,收盘价10.11元)在今年1月实施增发募得9.5亿元资金,7月同样宣布拟发行不超过7亿元公司债。至于长征电气(600112,收盘价15.80元)则计划在今年发行不超过4亿元公司债和2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