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额度吃紧 多地股份制银行暂停房贷
money.fjnet.cn 2011-09-13 11:0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个人经营贷款成新宠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住房按揭贷仍是银行优质贷款,但在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信贷额度是十分稀缺的资源,加之几次不对称加息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导致一些资金吃紧或本身侧重就不在房贷业务领域的银行暂停该项业务,将有限的信贷额度倾向个人经营性贷款等定价能力高的领域。

另外,央行已于近日要求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据测算,在未来半年时间内,银行体系将有约数千亿元资金上缴央行。分析认为,信贷额度加剧收紧将促使商业银行继续压缩个人房贷业务,调整信贷结构。

实际上,去年以来多家银行就开始压缩房贷占比,与此同时,中小企业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的比例在不断提高。

央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2098亿元,同比少增2325亿元,同比剧减53%。

从上市银行半年报看,受楼市调控冲击及流动性收紧影响,一些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增势放缓。中信银行去年上半年住房贷款增幅为31%,而今年上半年增幅仅为6.59%,下降了24.41个百分点。南京银行去年上半年住房贷款增幅为72%,而今年上半年增幅仅为16.23%,下降了55.77个百分点。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个人房贷余额则呈现负增长。其中,上半年兴业银行个人住房及商用房贷款余额为1775.74亿元,较去年末减少6.93亿元,占比从79.23%降至71.44%;民生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884亿元,较去年末减少90.89亿元。

在住房贷款增幅明显下滑的同时,个人经营性贷款则成为零售业务中的亮点。统计显示,民生银行、工行、农行个人经营性贷款增幅都在15%以上。其中民生银行今年上半年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为2076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1589亿元,增幅为30.61%。农行上半年个人经营贷款1503.54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2.69 亿元,增长15.6%;

统计显示,上市银行2011年上半年商贸零售类、个人经营性和消费类贷款增量占贷款总额的增量超过37%,半年内两者存量占比大幅提升近2个百分点达到了16%;贷款发放的期限结构亦呈现出短期化趋势,一年期以下贷款占比提升幅度平均在3.5个百分点左右。(证券日报 吴婷婷)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