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投保直通车 > 正文
选择投连险需注意的“盲区”
money.fjnet.cn 2011-09-14 16:05   来源:金融界网站    我来说两句

随着上半年股市行情的持续走高,作为兼具投资和保障两大功能的投连险又一次升温,成为市场上的热点。投资者在选择投连险时,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很多消费者选择保险产品时往往带着一种买“最合算”的心态,而忽略本人真正的需求。投连险本质上是“基金”和“保险”两种金融产品的组合。

“基金”的功能是通过提供若干投资账户的组合来实现的,这些投资账户的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完全不同。消费者一方面需要衡量自身的理财规划和风险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销售人员提供的风险偏好测试作为参考依据,进而选择相匹配的投资账户。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投资账户的资产配置较为灵活,因此投保时需仔细阅读各投资账户的介绍。

“保险”的保障功能通常涵盖身故、重疾、医疗等,一般通过主险定期扣除风险保险费,或者另外投保附加险得以实现。投保附加险一般来说比较灵活,可随时终止,但可能费用稍高。各保险公司目前提供的保障种类和形式不尽相同,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最合适的。

一个投连产品往往按照风险偏好的高低提供数个投资账户,例如积极型、稳健型、货币型等。如果你是短线高手或者擅长在波动的资本市场中把握机会,可以利用有些公司提供的免费账户转换服务,甚至可以通过网络操作,提高产品附加值。但也有少数公司会收取如1%左右的手续费,这显然要高于目前股票操作的交易成本。所以,短线操作的消费者购买投连险时务必仔细询问账户转换的手续费。

投连险费用收取的高低确实是消费者购买与否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殊不知,保险公司可能对这些费用是有权调整的。为了保护消费者、提高保险公司诚信度,保监会从2007年开始要求保险公司保证费用收取的最高水平,即约定各项费用的上限,或者在条款中约定费用调整的方法。为避免未来部分费用“低开高走”产生不愉快或者纠纷,建议大家投保时务必仔细阅读相应条款。 (向日葵(300111)保险网供稿)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