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透明度差 银行卡业务受到史上最集中质疑
money.fjnet.cn 2011-09-14 11:14   来源: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漫画:贾强

四大国有银行,200余亿银行卡手续费。近日,关于银行中间业务“野蛮生长”的质疑不断,不少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已较三年前接近翻倍。

与之前的“手续费暗战”不同,不少银行也对饱受诟病的中间业务喊冤。一家银行分析人士说,今年流动性收紧,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就成为突破点。但事实上,从各家银行占比情况看,银行卡手续费所占不到10%,中间业务的量主要由发卡量带动。

数字惊人

四大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252亿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国已发行银行卡26.7亿张,上半年交易金额178.6万亿元,其中消费金额7.5万亿元;已发行贷记卡2.3亿张,上半年交易金额3.3万亿元,其中消费金额1.8万亿元。

根据各大银行中报,四大行上半年发卡量已经超过13亿张,稳居银行卡发行的半壁江山。发卡量的绝对优势,使四大行上半年的银行卡手续费收入激增。不完全统计,四大行上半年银行卡手续费约252亿,同比增长30%以上。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分析认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具有可比性。中间业务收入是未扣除营业成本的毛收入指标,而净利润是已经剔除经营成本的利润指标,两者反映不同的经营成果,不具可比性。

通常反映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发展水平的指标应为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即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与全部营业收入的比值。杨再平介绍,年报显示,工、农、中、建等12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160.13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10580.45亿元,中间业务占比约为20.42%。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