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电国际“争上游” 掷7亿抢得露天煤矿控制权
money.fjnet.cn 2011-09-16 10:4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而对于多家火电企业涉矿,大通证券研究所煤炭行业分析师于洪认为,这种方式只能作为电力企业暂时解决成本问题的特殊条件下的方式,并不具有推广性。

这种特殊的条件就是目前市场煤计划电的现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在电价机制扭曲的背景下,火电企业投资上游煤炭正是煤电一体化需要的,但是以这种市场化的方式去推动煤电一体化太慢了。”同时表示,“火电企业近几年投资煤矿开始多起来,正是因为电价机制的扭曲导致。”

而华电国际董秘周连青则表示出不同的看法,“电力企业往上游发展投资煤矿,煤炭企业往下游发展投资电力,这都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并不是某一阶段的特殊表现。”

华电国际每年会有150亿元左右的资金用于公司投资,此次投资内蒙古燕家塔露天煤矿,与当地较好的运力也有关联。该矿临近包东高速公路及包神铁路。

同时,燕家塔露天煤矿资源可靠,赋存平稳,煤层条件较好,地质构造简单,煤层埋藏较浅,适应于实行露天开采,建设投资和生产成本较低,便于安全管理。根据煤层赋存情况,燕家塔露天煤矿实际资源量可进一步拓展。

燕家塔露天煤矿目前批采面积约为10.04平方公里,核实资源保有储量为7672万吨,预计可采储量约为5460万吨。也就是说,以产能每年120万吨计算,该煤矿至少可以开采45年,而7亿元的成本投资不出7年就可以赚回来。

这样看来,华电国际的这桩买卖做的只赚不赔。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