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航天科技入主 乐凯遭遇保壳保品牌之惑
money.fjnet.cn 2011-09-20 10:45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胶卷市场的一片颓势之下,自20年代初,乐凯胶片利润逐年萎缩。然而胶卷行业日薄西山已成定局,乐凯纵使与柯达结盟实现强强联手,终究未能抵住数码相机的强势入侵,2007年乐凯断臂柯达,寻求转型突破。不仅是乐凯,与此同时柯达也以分拆业务的方式“瘦身”,压缩成本。

乐凯开始发展彩扩机等产品,做起多元化,然而终究迫于国企身份,大势所趋,难以强势逆转。最终将重点投入光学薄膜,并有意打造平板显示器(FPD)用光学级聚酯薄膜及深加工产品生产基地,而此正恰与航天科技重点发展项目不谋而合。

据悉,航天科技集团将把以聚酰亚胺为代表的新材料项目列为航天控股的下一个战略发展重点,且正以旗下中国航天国际控股为实业平台,全面整合。

而据业内人士称:“此次进入航天科技,乐凯品牌暂不能发挥作用,未来能否有所建树还需观察。”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十世纪初,国内市场正是有了乐凯制衡,柯达、富士等外资品牌进入中国相对价格较低。”

他表示:“乐凯此前做大众产品,通过长年积累,有较好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此次为航天科技收购之后,如果生产相关产品,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民族品牌,如果生产军工、新材料等小众产品,对于乐凯品牌来说意义不大。”

老字号难阻挡数字化冲击

乐凯与航天科技的“牵手”,也是必然。数字化的洪流侵袭着记载着百年岁月的胶片业。

乐凯是中国胶卷老品牌之一,是胶卷行业的唯一可以与世界品牌柯达和富士并存,并且一直在中国胶卷市场上鏖战了多年的“三国演义”。2003年柯达和乐凯的合资。

在红色乐凯与黄色柯达与绿色富士斗地“你死我活”之时,谁也没想到数码时代冲击来得如此之剧烈。

2009年6月23日,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宣布,停止生产其公司旗舰产品——拥有74年历史的柯达彩色胶片。柯达表示,做出这个决定是在数字化的时代,柯达彩色胶片受到严重威胁,需求量已大幅下降的选择。柯达彩色胶片的停产被人们认为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我们能看到,柯达全面“瘦身”,富士加入“化妆品”行业队列,在转型之路并不算顺畅,纵使在市场中历经挫折,摸爬滚打多年,依旧前景堪忧。

奥林巴斯、尼康、宾得、佳能等单反价格便宜、操作简易、造型靓丽的相机铺天盖地面世,还有承载着最高技术的相机蓄势待发,胶卷由于成本高,并且要冲洗才能出片早早不被人们所接受,而更多为人们所珍藏。

如今,乐凯也步富士昔日转型之路,效果究竟如何,还需历史考验。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