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债市突现信用降级事件
money.fjnet.cn 2011-09-20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山东海龙被连降两级 短期融资券存隐忧

日前,联合资信调降了海龙股份和短融“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这是中国债券市场今年以来首例主体信用评级遭调降事件。市场人士认为,这个事件会对债券市场造成新一轮信用冲击。

降级终于来了。不过不是令市场闻之色变的城投债,而是一向被认为风险较低的短期融资券(下称“短融”)。

9月16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A-,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并将存续中的短融“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由A-1调降至A-2。

今年来首例降级

这是中国债券市场今年以来首例主体信用评级遭调降事件,而由A+直降至A-更是极其罕见。

“这个事件会对债券市场造成新一轮信用冲击,其影响会和前期的云投事件类似。”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表示。不过,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沅帆则认为这是一个偶然事件,不具有广泛代表性。

对于本次评级下调的原因,联合资信表示,今年来山东海龙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公司管理层变动大,股权变更问题尚未落实,且因违规问题接受监管部门调查,以上因素对其发展形成较大的不利影响,导致公司信用基本面弱化。

不过,鉴于山东海龙较好的过往偿债记录,市场对“11海龙CP01”明年的兑付并不过分担心。不仅如此,山东海龙正在酝酿重组以寻求外部支持,有望对该债券的兑付起到积极作用。在二级市场上,“11海龙CP01”近期的成交一直非常清淡。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