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信贷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在改善
money.fjnet.cn 2011-09-20 08: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央行官员释疑为何银企对中小企业融资感觉不同

⊙记者 李丹丹

今年以来,多项政策偏向中小企业,从银行的数据看,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状况进一步改善。但是,当前仍有不少中小企业反映资金紧张,融资困难。一方是资金的供应者,另一方是资金的使用者,为何两方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感知不一?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日前撰文称,造成两方感觉差异较大有多方面原因,与当前经济大环境、中小企业飞速发展、物价上涨关系密切。

实际上,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普遍现象,世界各国都存在这一问题。盛松成指出,“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目前我国这一现象是在改善,还是在恶化,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看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信贷增长以及在全部企业贷款中的占比情况怎样。我们总体感觉,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以来,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状况是在不断改善的。”

数据显示,今年7月末,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比大型企业贷款高8.5个百分点。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为60.2%,分别高于2010年末和2010年同期0.9和1.9个百分点,并高于7月末大型企业贷款20.4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0万亿元,同比增长26.6%,增速分别高于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16.6和13.7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9.2%,分别高于2010年末和2010年同期1.1和2.4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显示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状况在进一步改善。但是从中小企业却传出不一样的声音,不少企业反映资金紧张,融资成本上升,一些中小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导致关停并转的消息屡见报端。企业对中小企业融资状况的感觉与银行的感觉差异较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