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海水淡化受益产业难确定 相关个股逆市上涨
money.fjnet.cn 2011-09-20 10:2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大幅跳空低开的两市股指之下,多数股票在9月19日遭遇了覆巢之下的厄运,然而,受《国家‘十二五’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纳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发布的消息影响,相关个股幸免飘绿成为“完卵”。

根据大智慧显示,截至9月19日收盘,海亮股份、南方汇通、双良节能等海水淡化概念股均不同程度出现上涨,其中,海亮股份上涨3.99%;南方汇通上涨0.64%;双良节能上涨1.07%。

不过,记者随即致电相关上市公司询问得知,对于此次《规划纲要》出台,相关公司认为具体利好尚无法确定,需要进一步观察细则出台后的详细规定。而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亦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实质性利好还不确定。”

大概念利好抛向市场

从海水中取得淡水的过程谓海水淡化,它是实现水资源利用的开源增量技术。早在数百年前,英国王室就曾悬赏征求经济合算的海水淡化方法。历史上第一个海水淡化工厂于1954 年建于美国。

之前,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未能将海水淡化列入水资源配置,海水利用也缺乏系统的法律规范,因此海水淡化的相关政策很难推进。

此后,淡水资源的紧缺加得了海水淡化行业的发展,而各种支持政策也随之陆续出台。公开资料显示,方正证券发布研报中分析,由发改委牵头的11个部委参与制定的《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年内有望以国务院的名义出台。而在7月25日,水利部牵头组织课题组赴六大沿海省市调研海水淡化发展情况,相关调研报告将为海水淡化纳入国家规划以及地方水资源配置提供决策支撑。在此背景下,对海水淡化业务在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而《规划纲要》的出台某种程度也正好印证了业界对海水淡化业务的看好。虽然还未看到配套细则,但相关个股在概念的作用下逆市上扬。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