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峡地下电站价值之争:三峡集团低投高卖
money.fjnet.cn 2011-09-21 10: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9月19日,三峡地下电站厂房工程及首批机组在宜昌三峡坝区正式启动验收程序。

在此之前的9月15日,长江电力(600900.SH)已在宜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收购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简称三峡集团)地下电站的方案。

长江电力公告,收购三峡地下电站将分两次进行,第一批资产,包括2011年投产的3台机组及已经完建的公共设施及专用设备,而第二批资产则是2012年底之前投产的3台机组及其余在建的公共设施。按照资产收购方案,第一批资产收购价格为76.26亿,两批合计120亿。

然而,相对于2009年重大资产收购时二级市场的兴奋,对于此次长电的收购方案,有不少投资者表示出失望情绪。

“相对120亿的收购价格,每年只能带来不到5亿的利润,这个资产收益率水平明显偏低。”一位投资者说。

而海通证券分析师陆凤鸣也指出,“这次收购更多是基于资产完整性考虑实施该收购,因此对二级市场股东利好较小。”

收购资产利润偏低

电站每年可带来约5亿元净利润,相对120亿元收购价并不便宜

长江电力公布的资产收购方案显示,按国资委确认的审计结果,地下电站第一批资产总账面价值为41.28亿,而资产评估价则为76.36亿。

“在2009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我们就已经对收购地下电站作了原则安排,这次资产收购只是按原定步骤进行。”长江电力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说,收购地下电站将彻底解决目前三峡发电资产分置的问题,有利于规避长江电力与三峡集团的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

2009年,三峡集团实施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将三峡工程左右岸剩余18台发电机组及相关资产转让给长江电力。至此,三峡工程左右岸26台发电机组等主体发电资产全部注入公司。

而待6台地下机组全部收购完成后,长江电力可控装机规模将达到2518万千瓦,其中,葛洲坝278万千瓦,三峡电站2240万千瓦。

上述长江电力人士解释,资产增值率达到84.99%,主要是因为地下电站建设期间,人工费、建筑工程费用均有较大幅度上涨,此外还提前计取了部分扩建项目的辅助工程费。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