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民间借贷链条:跑了一人 成百上千户血本无归
money.fjnet.cn 2011-09-27 09:08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讯 据浙江媒体报道,温州不只有借了民间借贷的中小企业老板“跑路”,还有不少担保公司老板“跑路”。

在温州一般民间借贷的资金流动链条中,中小企业从担保公司那里巨额高息贷款。但担保公司的钱不是自己的,基本都是从民间借来的,一般是普通家庭把钱交给中间人,中间人再把钱交给担保公司,形成层层上交的金字塔形式。

比如某个中间人筹集5000万元,是他下面还有几十个人组织起来给他,你300万元,他500万元,凑起来给中间人5000万元,而中间人再把这个钱交给担保公司。

不仅如此,温州一些公务员和银行职员也参与其中,为民间借贷推波助澜。《南方周末》调查发现,有银行和担保公司做“交易”,每到季度末,银行高息向企业或担保公司吸储,完成“存贷比”指标,到下季度初再由对方取出存款。作为交换,银行向对方提供低息贷款。

但这种层层上交的金字塔形式有一个严重问题,即假如一个担保公司的老板“跑路”,成百上千个普通家庭的借款就将血本无归。

温州市民刘女士说,当地民企多是家庭作坊起家,老板之间多是亲戚朋友,借贷时习惯“人情保”,很少有抵押担保,导致借款人“跑路”后,往往难以追回钱款。

事实上,温州的这种“人情保”已经从“一对一”发展到“一对多”,交错成了网状关系,只要一家出了问题,会殃及好几家企业,造成的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