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半月四大行存款锐减 储蓄搬家去向引争议
money.fjnet.cn 2011-09-27 09:0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上半月四大行存款减少4200亿,这个数字确实是很不正常。”多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日前媒体报道,9月以来,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前15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人民币左右,出现罕见天量负增长。存款缺口严重影响贷款,同期四大银行贷款增量仅870亿元人民币左右。银行资金面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四大行存款的减少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中小银行加大了拉存款的力度,但是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四大行有比较稳定的资源,存款数额不会集体减少,另一个可能性就是整个银行系统的存款都出现了减少,这种可能性比较大。”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对于9月份上半月存款出现锐减的原因,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但是大家的看法似乎出现了分歧。

观点一:民间借贷分流资金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民间使用资金的收益率更高,导致大量的资金流向民间借贷。”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如果你放在我公司的话,大概利率是月息0.6%、0.7%左右,这样算下来一年比银行的存款利息肯定是高;还有一种,我可以帮你做民间的那种贷款,这样下来的话,大概每个月在4%—6%,这种是相当可观的”,当记者致电多家小额贷款公司,咨询是否可以将闲置资金贷出,得到的答案几乎相差无几。更有的负责人承诺,高息贷款可以达到月息8分,也就是说,一笔100万元的贷款,一个月能收到近万元的利息。

记者查阅了多家P2P借贷网站,经过统计,有的网站仅9月21日一天,交易成功的案例资金额就达到34.5万元。几家借贷网站的年利率大概在10%—25%不等,期限也大多是3个月——12个月的短期借贷。

实际上,受民间借贷火爆的影响,几个月以来,人民币存款增量一直是处于递减的趋势。央行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存款增加6962亿元,同比少增373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265亿元。而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同比少增816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6656亿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