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温州老板还不起债1天9人跑路 民间借贷风险爆发
money.fjnet.cn 2011-09-27 11:21   来源: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统计:银行“入不敷出”

刘女士和李女士们不论是把存款取出,还是到银行贷款,这些钱均来自银行。银行资金面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在国家层面,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485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5%,货币供应量M2和M1增速仍继续走低,显示政策紧缩效应仍在持续。但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远高于此前机构普遍预测的5000亿元。

8月份,河南金融运行指数在黄绿交界区边缘出现小幅反弹,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余额较7月份增加177.79亿元,与7月份增幅相比呈现扩大趋势。

据有关部门统计,9月以来,存款流出银行体系呈现加速态势。但前15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出现罕见天量负增长。

存款缺口严重影响贷款,根据四大行9月前15天的存贷数据,同期四大银行贷款增量仅870亿元左右,中国银行(2.85,-0.04,-1.38%)新增贷款不到10亿元,农业银行(2.48,-0.03,-1.20%)新增贷款在100亿元之内。工行和建行贷款相对较多,分别为约500亿元和300亿元。

而据报道,温州、东莞、福州等地民间借贷火爆导致当地银行存款频亮红灯。银行人士透露,现在银行内部人都已经将存款从银行取出,交给比较放心的 担保公司去放高利贷了。现在民间融资月息达2~3分,几乎是同期一年期存款利率的10倍以上。由于存款显著减少,部分中小银行日均存贷比已接近或超过 75%的监管红线。

民间借贷高额利息背后隐藏巨大风险

在“负利率”时代,国内投资渠道单调狭小,温州人觉得放贷成了最适合的资产保值增值手段。

民间借贷的兴起,从深层次说明了居民创新理财意识的增强与提高。此外,民间借贷也是对当前我国金融体系不健全的一种有益补充,让中小企业能够得到有效融资继续发展下去。

对于温州的民间借贷警示潜在风险是必要的, 但若把民间借贷一棒子打死,既不合情也不合法。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民间高息借贷在特定范围内是有法律保 障的。虽然高利贷具有一定程度的非理性,但民间高息借贷的风险也并非完全不可控。《新京报》

■ 评论

民间借贷不能一棒子打死

9月21日晚,温州最大的眼镜企业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因欠款出逃,据不完全统计,本月12日~21日10天内就有多个老板跑路。

这种状况的出现体现出民间借贷的风险所在,但是,也不能过度夸大民间借贷的危害性。其实,温州民间资本从过去的“炒房”到现在的直接“炒钱”,这绝不是一种短视行为,更是一种理性选择。

目前银行信贷结构分配不合理,中小企业无法通过正常的银行融资渠道获得足额的贷款,最终求助于民间借贷方式,形成了需求的源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