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温州应对老板跑路潮 政府要求银行不抽资不压贷
money.fjnet.cn 2011-09-30 08: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李娟

银行和民间借贷同时催债,令温州中小民企资金链纷纷断裂;温州老板“跑路潮”愈演愈烈,当地政府急派工作组进驻银行,要求“不抽资、不压贷”,试图为企业争取喘息时间。

到底有多少老板在这轮“跑路潮”中消失?《第一财经(微博)日报》从温州市金融办获悉,截至27日,已经有26家企业的企业主“跑路”,涉及金额正在调查之中。

仅9月22日一天就有9家企业主“跑路”,加剧趋势明显,引起了经济社会管理者的高度警觉。

“中小企业倒闭企业主‘跑路’出现较为集中现象。”当地政府的一份工作文件注意到,“企业关停倒闭由规模较小企业向大企业蔓延,眼镜行业龙头企业浙江信泰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胡福林‘跑路’,影响巨大并带来了连锁反应。”

昨日下午,温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分析了当前企业、金融、民间借贷等方面的问题,并通报了经济金融“维稳”和民间金融规范措施。

高息吞噬企业利润

温州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当地民间借贷综合利率持续上扬,年利率由1月的23.01%一路上升到9月的25.44%。

其中,7月份融资中介机构出借年利率高达39%,意味着民间借贷月息在3分到4分之间。

“如果利率超过这个水平的话,处于夹缝中的制造业仅存的利润就会消失,企业也很难维系正常的运营。”中国首家私人钱庄主人、温州方兴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培林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来自温州官方的文件还首次证实,当地民间借贷规模在1100亿元上下,占民间资本总量(超过6000亿元)六分之一左右,且相当于温州全市银行贷款的五分之一。

其资金来源主要是民营企业和普通家庭的闲置资金。

这些钱流向了何处?据当地政府的统计,用于一般生产经营的民间借贷规模为380多亿元,占35%;用于房地产项目投资的为220亿元,占20%;一般社会主体(个人为主)借给民间中介的借贷资金余额220亿元,占20%;民间中介借出,被借款人用于还贷垫款、票据保证金垫款、验资垫款等短期周转的为220亿元,占20%;剩余5%即60亿元为其他投资、投机及不明用途等。

当地民营中小企业对民间借贷的依赖程度很高。据对350家企业的抽样调查,今年一季度末,企业运营资金构成中,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民间借贷三者比例为56:28:16。

据瓯海区对105家中小企业抽样调查,90家企业均有通过民间借贷筹措初始资金,其中有32家企业的初始资金没有银行贷款,完全来自民间借贷。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