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4月至今温州29家企业老板因欠贷逃跑 1人跳楼
money.fjnet.cn 2011-09-29 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9月22日,温州最大的眼镜企业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负债20亿出逃,引发温州企业界一次大地震。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胡福林债务关系涉及近万人、几十家企业,包括信泰上下游企业和债主,这一事件还在发酵,影响会进一步扩大。

胡福林出逃以后,9月25日又有3位温州企业大老板出逃;9月27日下午,温州正得利鞋业的老板也因债务问题从温州市区顺锦大厦22楼跳下身亡。

温州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经过一年来的蓄积终于爆发,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9月27日在温州市换届大会上表示,温州将采取措施,帮助保护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老高”来了,皮鞋皮革业重灾

4月至今29家企业老板因欠高利贷逃跑、1人跳楼

“柒零叁”是温州当地最为活跃网站,企业界最新消息在这里汇集。近期,高利贷危机成为了该网站最热门话题。高利贷——这个企业家挥之不去的影子,在“柒零叁”上被称为“老高”。

“老高”来了!温州人心惶惶。

“柒零叁”网站上一份“温州大老板胜利大逃亡名单”中显示,从2011年4月至今,温州共有29家企业的老板出逃。在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出逃后,又有温州龙湾泰尔铜业、温州五洲轧钢厂和温州综艺鞋业老板9月25日出逃。

在29家老板“跑路”企业中,有11家从事皮鞋皮革业。电器制造业5家,钢材及铜业4家,餐饮业2家,其余分别所属眼镜业和印刷业等,每一家涉及的资产都有上亿元。粗略计算,2011年所有出逃企业总资产不低于29亿元。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指出,在“老板跑路”企业中制鞋企业居多,有区域经济因素以及行业利润率因素。一方面,制鞋行业属于低端产业链,在温州中小企业兴起阶段占比较高,所以制鞋企业基数较大。另一方面,由于制鞋原料成本近年来增长较快,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超过150%,再加上用工成本增加,导致本来出口利润率已经较低的制鞋企业,经营困难。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